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衰患者的身体信号

2019年04月12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62岁的杨大爷患高血压15年,平时未规律服药治疗,进行过冠脉支架治疗,最近因为慢性心衰住进了医院。经过规范治疗后,杨大爷好转出院了。出院后按照医嘱认真服药,但是1个月不到,他因脸色发灰、颜面浮肿、晚上不能睡觉、走路气喘吁吁等症状,又来看急诊了。医生了解后发现,这段时间,杨大爷因生活中各种不注意,又诱发了心衰。

  感冒或呼吸道感染。杨大爷一次下雨没带伞,受凉感冒了。于是自己服了阿莫西林和感冒灵,但仍然没有把发热、咳嗽控制好,且出现了气促加重,不能平卧。经检查后发现,血常规白细胞高,胸片显示支气管疾患,左心射血分数比以往更低了。由此可见,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的心衰诱因,需要积极到医院就诊。

  饮水量和体重变化。杨大爷喜欢聊天饮茶,一壶壶的喝,体重每天都在悄悄增长,当他来医院就诊时,体重已经增加了7.5公斤。原来,射血分数降低的心衰患者,过多水分存留在体内会促进心衰症状的加重,因此进水量需要严格控制,限制在1.5~2.0升/天。心衰患者需记录每天入水量和出水量,最简便的方法就是监测体重,如果体重24小时内增加1~2公斤,就要赶紧就诊。另外,脚和脚踝肿胀是心衰的常见症状,如果发现脚和下肢浮肿,手指一压一个坑,鞋子也变小了,且晨轻暮重,需要及时就医。

  过度劳累、熬夜。杨大爷喜欢上网,经常凌晨一两点睡觉,白天精神萎靡,浑身乏力,情绪郁闷。出现这种情况时,也需要赶紧就医。气短和体力差是两种常见的心衰症状。许多病人在活动短短几分钟后就会出现上气不接下气,这是由于心脏功能降低,肌肉和组织的血液灌注减少所致。对于心衰患者来说,舒缓的身体运动是有益的,只要控制好运动量,能够增强心脏活力。

  饮食不当,高盐饮食。杨大爷是土生土长的湖南人,喜欢吃臭豆腐、口味虾、腐乳、辣椒萝卜等重口味的食物。殊不知,这些食物的含盐量极高,吃盐过度就会加重心衰患者的充血症状。

  睡不好觉。杨大爷发现,即使白天很累,晚上也不能好好睡觉,总觉得心前区不舒适、胸闷、憋气。通常,心衰患者躺着的时候,会加重肺部淤血,从而感觉呼吸困难。为缓解这种情况,轻者加一个枕头,重者需要坐起来,支撑身体到一个相对垂直的位置,才能有助于缓解呼吸困难。还有一个原因是,一半心衰患者存在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因为睡眠中大脑无法指挥呼吸肌工作,呼吸运动停止较长时间,阻止了大脑供氧,使患者发生觉醒,所以心衰患者需要进行睡眠呼吸监测。

  胸闷加重或血压控制不好。冠心病和高血压是心衰的主要原因,分别占心衰患者的55.7%和13.9%。如果患者近期出现胸闷、胸痛程度加重,持续时间延长,血压高得控制不下来,这种情况也要赶紧就医。▲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