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哪些脚疼要看医生

武 勇

2019年04月10日15: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主讲人:北京积水潭医院足踝外科主任 武 勇

天气转暖,大家都开始外出赏花游玩。然而,有些人连着运动一段时间后,脚底板开始频繁地隐隐作痛;有些人身体未动也莫名其妙地脚疼。生活中,该怎样护理我们的双脚?选鞋、穿鞋又有哪些讲究?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一起床,双脚就开始工作了,因为承担着全身的重量,出现病症的可能性也比其他部位大。一般来说,脚疼分为外伤和非外伤。外伤容易诊断,非外伤疼痛可分为先天和后天,患者可以先自行判断。比如是否有发育不正常的地方,高弓足患者走路的时间过长就会引起疼痛,或最近是否长时间做同一个动作,是不是鞋不合脚。

长时间脚疼可能导致其他问题出现,比如头疼、膝盖疼、腰疼。脚部的功能性疼痛大多在休息之后减轻;但如果是病理性,就需要进行专业治疗。哪种脚疼需要看医生呢?

疲劳性疼痛可自行恢复。不运动的人如果突然大量运动,就会脚疼,这种情况下,泡泡脚、放松一下,三五天内就能好转。但如果长时间持续、固定部位疼痛,比如脚后跟疼,观察一周仍不见好转,最好去找医生诊治。

观察期间,患者也可以自行排查外部原因。如果怀疑鞋不合脚,看看换鞋后是否有同样问题。

岁数大了,站久了就会脚疼。很多老人发现,自己的鞋号变大了。即使年轻时没有病理性问题,岁数大了,脚也会出现退行性改变,韧带、关节都会变老。韧带弹性降低、松弛,脚弓塌陷,脚就变大了;肌肉力量也会减弱,导致控制平衡和调节的能力变弱,老人更容易摔倒。

脚底还有个跟下脂肪垫,充满脂肪颗粒,能起到减震作用,保护骨骼和大脑。但年老了,脂肪垫也会萎缩,脚底容易“硌”疼。

突然运动、重量太大、反复损伤可导致跖筋膜炎;神经嵌压也会导致脚疼,但不常见。

此外,扁平足、拇外翻也会引起脚疼。

扁平足又称平足症,是指足弓低平或消失的一种畸形,会引起足部疼痛。正常人站立立正时,因为踝关节运动轴和膝关节运动轴有个20度的偏差,膝盖向前,双脚一定是轻微外八的,鞋的后外侧常有磨损。

但如果是扁平足患者,则是内侧鞋跟会出现明显磨损。

拇外翻畸形是拇趾在第一跖趾关节处向外侧偏斜移位,多见于中老年妇女,最常发生在有遗传倾向,加上长时间穿不合适的鞋对拇趾施加异常压力的人。早期发现拇外翻情况,及时治疗可以延缓病程。

针对老年人,要依据脚的变化选择合适的鞋。老年人的脚部问题比较多,选鞋更应讲究,一般选鞋底较硬、鞋垫软、鞋帮稳的鞋,可考虑针对老年人特点设计的鞋。

扁平足的人应选择鞋底有拱垫、鞋跟较硬的鞋,否则易患足底筋膜炎;必要时,患者可进行手术纠正。

高弓足的人应选用更柔软的鞋垫或气垫,减少震荡对脚部的伤害。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