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栓,堵在静脉更凶险

方跃华

2019年04月10日15: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们经常听到的心肌梗死、脑梗死、肺栓塞等疾病都与血栓有关,那到底啥是血栓?堵在静脉和动脉的血栓有啥不同?

血栓是指血液在血管内发生凝固形成血块。这些血块会堵塞血管,从而导致血流不通。根据血栓堵塞的血管不同,可以分为静脉血栓和动脉血栓。正常情况下,血液在血管内不会发生凝固。但当动脉的血管壁发生损伤,比如血管里长了斑块,就容易形成血栓。动脉血栓最常发生在心脏的冠状动脉和大脑的动脉。如果静脉血管内的血液流动过于缓慢淤滞,也会形成静脉血栓,通常发生在下肢的深部静脉。

动脉起着将含有氧气和营养的血液输送到全身的作用。如果某处动脉被血栓堵塞,此处的器官马上会出现缺血缺氧,而后器官功能发生衰竭,严重时会导致死亡。动脉血栓发病多较突然,如果心脏的冠状动脉突然发生血栓堵塞(即“心肌梗死”),会出现长时间的剧烈胸痛。如果脑动脉发生血栓,轻则出现一侧身体感觉迟钝、说话困难,重则一侧肢体瘫痪,甚至危及生命。

静脉起着将全身器官血液运回心脏的作用。若静脉被血栓堵住了,就如同堰塞湖一样,血液越积越多,身体局部发生肿胀、疼痛。如果静脉内的血栓从血管壁上脱落,随血液回流到心脏,最后还会堵塞肺血管,导致更严重的肺栓塞。病人通常会出现面色苍白、呼吸困难、胸痛、咳血等症状,而且性命堪忧。

血栓形成的另一个常见原因是心房颤动(简称“房颤”)。多种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都会引起房颤,甚至甲状腺疾病和吸烟、饮酒、熬夜等不良嗜好也会诱发房颤。房颤发生时心脏内的部分血液流动得非常缓慢,很容易形成血栓,就像河道里的泥沙沉积一样。在心脏内形成的血栓很容易发生脱落,最后随动脉血流堵塞脑血管,导致大面积的脑梗死。

动脉粥样硬化和房颤是动脉血栓的主要病因,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吸烟、饮酒……这些都是上述疾病的高危因素。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戒酒,积极防治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可以预防动脉血栓疾病的发生。静脉血栓多是由于血流缓慢造成,较易发生在长途飞机或汽车旅行、久病卧床的人群。平时经常参加合适的体育锻炼,长途旅行时注意活动下肢,卧床病人时常按摩下肢等,都可以起到预防作用。

治疗动脉血栓多需抗血小板治疗,常用的口服药有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替格瑞洛等。静脉血栓多需抗凝治疗,经典的口服药是华法林。但是华法林的药效受病人体质、饮食习惯、联合用药的影响较大,需要每月定期验血。目前,还有不需要验血的新型口服抗凝药,如利伐沙班、达比加群酯,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