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咖喱粉能减轻雾霾损伤

宁菁菁

2019年04月10日13: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为大气微小污染物和雾霾元凶的PM 2.5,吸入后会进入肺部深处,引发炎症等不良后果。近期,日本家庭食品企业和日本京都大学高野裕久教授发表的一项共同研究确认,咖喱粉和咖喱粉所含的香料,能有效抑制PM 2.5引起的炎症反应。

以前的研究结果发现,经常食用咖喱对老年人呼吸功能有良好的保护作用。此次,他们对咖喱粉和咖喱粉所含香料的PM 2.5炎症反应的抑制效果进行了实验。实验将人的呼吸道上皮细胞与PM 2.5(一种柴油机排气微粒)混合培养液浸泡后,添加咖喱粉以及丁香和姜黄提取物进行细胞培养,并观察炎症分泌物的量。结果显示,它们都有抑制炎症的效果。另外,用其他香料做同样实验时,香菜和桂皮也有一样的效果。

研究人员认为,PM2.5能引起细胞炎症,是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疾病的危险因素,因其十分微小,即使戴口罩也难以完全防护。而食用咖喱对PM 2.5引起的炎症反应具有良好效果。▲ (宁菁菁)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