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空气湿漉漉,你家的陈皮还安好吗?

2019年04月10日09:57 来源:羊城晚报

天气好时让你家陈皮吹吹风

很多广东人家都保存有陈皮,且存放时间越久,价值也越高。但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保存。

陈皮为啥越陈越好?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谭汉添解答,陈皮的来源是橘子皮或柑皮。为什么叫陈皮?因为橘子皮要放置至少三年,才把它称之为陈皮,这个时候它才能更好地发挥药效,并且降低燥性和刺激性。但其实陈放也有期限,放八年,是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如果超过十年的话,它的药效也会慢慢地散失,所以就算是陈皮,它的存放也是有期限的。

陈皮也需经常吹吹风

每到四五月份,广东的天气格外潮湿,家里的各种食材、药材一不小心就发霉了,陈皮也不例外。那么陈皮该如何保存?

谭汉添解答,其实传统的陈皮会挂在一些比较干爽通风的地方,它里面的水分会自己散失。水分散失越多,陈皮就会越香,但也要注意防潮和防虫,所以适时拿出来吹一吹,晒一晒,比一直密封会好一些。

放冰箱前要层层密封

有些人比较忙碌,或是忘性大,常常想不起来给陈皮吹吹风,那么把陈皮保存在冰箱行不行呢?

谭汉添解答,放冰箱其实也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简便有效的方法。但是放冰箱之前要用保鲜膜或保鲜袋包裹几层,然后放入密封罐,再放进冰箱是最妥当的。

因为冰箱虽然温度低,但里面有水分,如果不把它包好,放在里面容易吸潮,吸潮后也是很容易坏的。(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