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应对非洲猪瘟已成国际共同任务

2019年04月10日09:38 来源:科技日报

“非洲猪瘟防控是国际性难题,特别是中国生猪饲养量大、养殖户分散,在疫情防控方面困难很大,中国政府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中国农业农村部站在一线,疫情公开透明,采取措施果断有力,可以与美洲、亚洲国家分享经验、技术、措施,提高全球防控非洲猪瘟的能力。”9日,在中国农业农村部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共同在京举办的非洲猪瘟防控国际研讨会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艾略特表示。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指出,在当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有效应对非洲猪瘟已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为此,韩长赋提出三点倡议。“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广泛开展并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充分利用各区域、次区域机制,统筹制定防控方案,落实防控措施,建立完善有力有效的联防联控机制;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强化全球和区域非洲猪瘟监测预警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对疫情的早期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推进科研,提升科学防控水平;支持国际组织更好发挥作用,FAO、OIE等国际组织在非洲猪瘟防控合作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中国政府积极支持其在防控疫情扩散蔓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如果不是中国政府采取的有效措施,可能发生疫情就不是100起,而是1万起。中国政府在非洲猪瘟防控方面采取了很多切实措施,目前中国非洲猪瘟疫情趋缓的情况令人惊喜和鼓舞,这也说明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是有效的。”联合国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提詹尼说。

艾略特和提詹尼表示,中国政府支持在FAO和OIE全球跨境动物疫病防控框架下,推动建立亚洲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组,FAO和OIE将继续支持中国防控非洲猪瘟工作,并愿意继续协调有关各方在非洲猪瘟疫苗等技术研发等方面与中国开展合作。(记者马爱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