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更年期女性谨防骨质疏松,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9年04月09日10: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提到骨质疏松,会有很多人把它和更年期女性联系起来。事实上,人体的骨骼在30岁左右达到顶峰,此时骨的强度最大、抗压性最强,随着年龄增长骨状态逐渐变差,骨质慢慢丢失,最后发展到骨质疏松。

很多女性在进入更年期以后也会有意识地补钙、增加锻炼。但是为什么更年期女性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呢?运动真的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吗?2019年4月10日15:00-16:0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妇产科主任 白文佩将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科普直播,并在线解答大家关于更年期骨质疏松的各种困惑,别错过哦!

专家简介

白文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妇产科主任,领军人才,主任医师,教授,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妇产科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全科医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妇产科学系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宫腔粘连诊疗和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华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更年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药协会女性生殖健康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生育力专项基金主任委员,国家卫计委专家组成员,四级腔镜培训师。

擅长:妇科内分泌疾病的诊治,尤其是更年期相关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妇科肿瘤的诊治和微创技术。

出诊时间:每周三、周五上午,专家门诊。


骨质疏松是一种全身性骨量减少、骨组织微观结构退化、骨脆性增加、骨强度降低的骨代谢性疾病,可以通俗的理解为骨质变成了“梳打饼干”。骨质疏松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健康问题,其并发症脆性骨折可使患者致残,严重地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

骨质疏松的好发人群

自然绝经人群。有研究表明激素与骨代谢有着密切的关系。身体内的雌激素含量下降,是导致中老年女性尤其是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之一。

卵巢早衰人群。女性在卵巢功能减退之后,激素含量也会减少,此时骨质的丢失速度会快于骨质生成的速度,最终结局为骨质疏松。

中枢性闭经人群。有些年轻女性,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或者过分减肥,使身体处于低激素的状态,卵巢功能也是低下的状态,造成中枢性闭经。此时,骨丢失大于骨形成,骨的愈合能力也逐渐下降。

化疗或放疗后人群。比如肿瘤的治疗人群,经历放/化疗之后,药物的不良反应很可能引起卵巢功能衰竭,导致卵巢早衰。从而影响激素水平,最终走向骨质疏松。

患上骨质疏松有什么样的表现

腰酸背疼是骨质疏松最早的症状。患者不仅周身疼痛,还伴有身高降低、驼背、骨折等临床症状。

骨质疏松对更年期女性有什么危害?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记得参与本期直播,与名医大咖在线互动!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App,进入“名医直播”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林成汉、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