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肾移植,你了解吗?”主题科普讲座在上海举办

2019年04月09日1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日前,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16讲在上海科技馆举办。上海仁济医院肾移植中心主任张明教授带来《肾移植,你了解吗?》的健康教育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为了感谢张明对于科普事业的贡献及对上海科普大讲坛的支持,上海科技馆馆长、法兰西共和国国家功绩骑士勋章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王小明为张明颁发了上海科普大讲坛荣誉证书及奖杯。

讲座中,张明主任向现场听众介绍了肾移植发展历史,并用精心准备的动画视频给大家演示了肾移植手术过程,让病患能更清楚的了解手术给自己身体带来的变化。为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肾移植,以及影响肾移植预后的主要障碍、免疫和排斥,张明和团队用通俗易懂的内容,把专业复杂的医学知识转化为贴近生活的案例,并用当下时兴的语句呈现给听众,引起了听众地热烈反响。

本次讲座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广大病患了解了免疫应答、HLA分型、错配评分等医学专业知识,并解答了“患者适不适合做肾移植”“做肾移植手术的最佳时机”“肾移植后注意事项”等常见问题。另外,还介绍了病患术后服用的免疫抑制剂的作用机制及种类等问题,让听众明确了严格遵循医嘱服用免疫抑制药物的重要性。

在最后进行访谈和现场问答环节中,张明耐心地解答了病患及家属提出的问题,听众也通过热烈的掌声向张明带领的仁济肾移植团队表达了感谢。(上海仁济医院)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