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胰腺癌或与口腔细菌有关

2019年04月09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口腔细菌与胰腺癌似乎没关系。然而瑞典一项新研究发现,胰腺囊性肿瘤严重程度与口腔细菌密切相关。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研究员罗吉尔·艾罗恩·盖瑟博士及其团队通过胰腺囊肿液和血样,监测105名患者的胰腺内微生物群情况,并比较了胰腺肿瘤的类型及严重程度。结果发现,具有高度异型增生和癌症囊肿液中,所含细菌DNA比良性囊肿多得多。研究人员又对35个含有大量细菌DNA的样本展开了测试。结果显示,不同个体之间的细菌组成存在很大差异,但是在高度异型增生和癌性囊肿液中,口腔细菌更多。研究人员表示,胰腺中存在口腔细菌并非完全出乎意料。另外,接受过侵入性胰腺内窥镜检查的患者,其细菌DNA存在率更高。其原因是,检查过程中口腔细菌更可能转移到胰腺中。因此,内窥镜检查前最好使用抗菌剂冲洗口腔,确保口腔卫生,以降低口腔细菌转移至胰腺的风险。

  专家表示,此次研究可为找到早期识别癌性囊肿的生物标志物提供思路,以改善胰腺癌的诊断和治疗。▲ (方文革)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