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婴儿能听出人际关系

2019年04月09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纽约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非常简短的笑声可以揭示丰富的人物关系信息,而这些信息可以被5个月大的婴儿辨别,即他们可以区分朋友之间和陌生人之间的笑声。

  研究人员通过两个试验来确定5个月的婴儿是如何辨别成人之间的笑声。在第一个试验中,婴儿听朋友之间和陌生人之间的笑声录音,结果发现,他们听朋友间笑声的时间更长。这表明,婴儿不仅可以区分两种类型的笑声,而且在有选择时,他们更愿意听朋友之间的笑声。

  在第二个试验中,研究人员将朋友和陌生人之间的视觉描绘与他们之间的笑声联系起来,婴儿会看到两种类型的互动视频剪辑:1.两个女人面对面,互相微笑,他们是朋友;2.两个女人背对背,他们是陌生人。然后,婴儿将交替听朋友之间的笑声和陌生人之间的笑声。

  结果发现,当社会关系与笑声不匹配的时候,他们观察的时间更长。这表明,5个月的婴儿可以区分不同的笑声。▲

  (若 伊)

(责编:许晓华、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