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帕金森病人怎样减少流涎?

2019年04月09日08:31 来源:长沙晚报

  大多数帕金森患者存在明显的流涎,实际上帕金森患者的唾液分泌并不是增多而是减少的,那为什么会流涎呢?是由口咽部活动迟缓导致的,其引起吞咽动作的不协调、不充分及频率慢。怎样减少流涎呢?

  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柳四新主任医师认为,目前大多数治疗目标是减少唾液产生,服用抗胆碱能药物有效,但也可能引起一些不良反应如尿潴留、便秘、记忆力下降。

  为尽可能减轻副反应,临床上有将1%阿托品滴眼液口服,用法为一次一滴,每日一次或两次。若这种简单方法无效,可考虑腮腺内注射肉毒素,可减少唾液产生,作用维持数月。

  另外,可以做唇部功能锻炼:尽可能闭紧双唇,吹口哨,发U的声音,用嘴唇夹住一支钢笔,维持这个姿势并每30秒咽一次口水,共持续5分钟,或者每天都用力吞咽口水。这些简单的动作将有助于紧闭唇部,改善其功能,减少流涎。维持每个动作,然后开始计数,从1数到4后放松,每个动作重复至少5次。

  (杨蔚然 黄配 陈婵娟)

(责编:许晓华、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