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三届减重及代谢外科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2019年04月04日1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蔡熊更)近日,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肥胖及糖尿病外科治疗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减重及代谢外科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国际减重专家、 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IFSO)主席Almino Cardoso Ramos 教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兼肥胖及糖尿病外科治疗中心主任张能维教授以及来自北京、河南、河北、天津、山西、四川等地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论坛现场,张能维介绍了减重的发展历程及手术方式演变,重点介绍了随着微创及无创趋势的进展,手术操作孔逐渐减少的发展历程、手术注意事项及经验心得。主题演讲结束后,张能维教授进行了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及空场十二指肠旁路术的手术演示。

“目前减重手术包括两大类——袖状胃切除术和胃旁路手术。值得注意的是,袖状胃切除手术引进我国已有十数年的历史了,只是对胃进行手术,一般应用腹腔镜微创技术,把胃的大弯侧切除,只留下小弯侧像袖子一样的窄窄的一部分,并不影响小肠的吸收功能。”他说。

肥胖本身就是一种疾病。减肥的方法成百上千,考虑手术减肥,往往都是在各种方法不奏效的情况下的无奈选择。那么,又有哪些人适合做减重手术呢?张能维表示,对于16周岁以上,身体质量指数(BMI)在30以上的肥胖患者经过一系列术前检查后,符合手术指标的,可进行以上两类减重手术。此外,对于身体有其它疾病的肥胖患者可适当放宽限制条件,BMI超过27.5的肥胖患者也可以申请进行此类手术。

手术以后只要按照专业的饮食指导,坚持科学生活习惯就能达到满意的减肥效果。“(减重)手术如果做得够规范和经典,复胖的可能性极低。如果出现复胖现象,也可通过观察患者的日常饮食和生活习惯是否得当,来判断是否需要再次手术。若需要再次手术,半年后即可进行二次手术。做完手术后,医院在两年之内会密切关注患者的身体状况。”张能维说。

此外,他介绍说,为了造福更多的肥胖患者,北京世纪坛医院在四月份将开设肥胖门诊,从营养指导、健康管理以及手术治疗等多个维度帮助前来就诊的患者管理自己的体重。

(责编:刘卿(实习生)、李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