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协同推进我国中医和中西医结合领域研究水平

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研究院成立

2019年04月04日10: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研究院成立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 近期,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研究院成立仪式在中日友好医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孙阳,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日友好医院的院领导及相关部门、学科团队等300余人参加。成立仪式由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高海鹏主持。

中医药是经过数千年临床实践积累起来的祖国医学,具有与西方医学不同的理论体系和实践路径,长期以来对于保障我国人民群众的健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对于目前严重困扰人类健康的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呼吸疾病等多种慢病而言,中医药与中西医结合也具有很多独到的辨证论治体系,有助于慢病的预防和控制,已经形成我国慢病防治的优势,这一点已经得到国家宏观战略和相关部门政策的充分肯定和大力弘扬。

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学系在慢病的中医药防治理论和基础研究方面已经开展了系统工作并取得研究成果,同时建立了高水平研究平台和研究团队。北京大学医学部的临床团队具有通过现代医学研究体系(特别是慢病大队列和真实世界研究等),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临床实际解决方案的能力。中日友好医院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大型综合性医院,医院在建院之初就制定了“中西医并重”的学科构架,目前医院长期开展标准化的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工作。

2019年初,经过双方沟通,詹启敏院士率团来到中日友好医院正式考察与访问,双方达成共识,依托北大医学的研究实力和中日友好医院的临床实力,共同建设推动中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工作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经过双方学科建设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研究院筹建相关事宜得到迅速落实,这标志着我国中西医结合领域的重量级临床研究与应用机构的正式启动。

詹启敏院士表示,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将本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原则,充分发挥各自学科、平台和人才优势,聚焦于中医药防治慢病的临床疗效评价、复方中药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研究、中医药核心理论的科学内涵阐述等方面,并积极开展临床研究,积极整理、验证和推出适用性慢病管理和防治方案,真正造福于广大患者群体,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建设。

孙阳院长表示,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研究院的成立对于中日友好医院而言,具有非凡意义。作为研究院的重要承办方,中日友好医院将大力推动和积极支持研究院的发展,各中西医结合相关学科也应积极抓住研究院成立这一重要历史契机,推动我院中西医结合相关学科的发展。

北京大学医学院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实施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由詹启敏院士担任,管理委员会主任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张宁和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高海鹏,研究院院长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学系主任韩晶岩教授和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姚树坤教授共同担任。研究院聚焦慢病发病机制和环节中的共性科学问题,已经设置六大类疾病(渗出相关性疾病、出血相关性疾病、纤维化相关性疾病、粘膜屏障损伤相关性疾病、自身免疫异常相关性疾病、肿瘤微环境)作为研究院近期的主要攻关方向。

据悉,中日友好医院在刚刚发布的《中日友好医院学科建设三年规划》中,已经明确把中西医学科建设作为医院未来的四大任务之一,医院将在人才政策、经费保障等方面,切实推动研究院工作的开展,努力把北京大学医学院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建设成为我国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领域的、集临床、基础和药学研究为一体的国家级研究机构,为全民健康做出贡献。(王亚微)

(责编:刘卿(实习生)、李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