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查血预测代谢综合征

王海洋

2019年04月04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宁光教授及徐敏教授等人发现,血清载脂蛋白B(英文简称为apoB)水平升高可预测国人(尤其是体重正常的成年人)代谢综合征风险。

apoB是低密度脂蛋白的主要组成成分,临床主要用于估计冠心病风险。研究人员选取了上海市嘉定区的4627名成年人进行了5年的随访,其平均年龄58.5岁,女性占61.9%,旨在考察apoB与代谢综合征之间的相关性。在研究初期,参与者要填写人口统计学、吸烟和饮酒状况以及体力活动水平的调查问卷,此外,研究人员还测量了参与者的体重及身高,并对没有自我报告糖尿病的受试者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

研究人员根据apoB水平将参与者分为5组,并将第一组作为参照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apoB水平与代谢综合征的发生率为正相关。与参照组相比,apoB水平处于第二、三、四、五组的参与者患上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分别升高了43%、57%、74%和107%。可见,与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相比,apoB能更好预测代谢综合征发展。 (王海洋)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