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肠”莫要随便尝试【2】

2019年04月04日08:22 来源:中国医药报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要想身体健康、肠道健康,还是应该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起。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加点粗粮。主食要以谷类粗粮为主,可以适当加点玉米、燕麦等。同时,可以多喝粥或汤,这些粥汤一类的食物可以帮助清理肠胃,让胃肠道得到调整与休息。

  多些纤维。摄取膳食纤维过少,再加上运动量减少,会出现便秘。因此,平素三餐可以多选用蔬菜来补充膳食纤维。食用生菜、芥菜、胡萝卜、芹菜等新鲜蔬菜来摄取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可与大量的肉、鱼、蛋类营养相均衡,还具有通便和调理肠胃的功效。

  要吃水果。要调整失衡的消化功能,水果是相当有效的。利用水果中所含的纤维素、果胶等使大便变软,对排便有帮助。但是不要在饭后立即食用,否则会加重胃部负担。

  饭后切忌立刻躺下

  饭后立即躺下休息不仅容易造成腹部脂肪堆积,还容易减缓肠道的蠕动,影响消化,非常不利于肠道健康。

  注意腹部保暖

  肠胃是一个对外界气候和温度很敏感的器官,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肠胃部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从而引发腹痛、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症状。夏天避免贪吃冷饮、过凉的瓜果或室内温度过低,秋冬季节要注意防寒保暖。

  适当按摩

  沐浴过后,在腹部涂抹润肤液,按顺时针方向转圈按摩,可以加强肠胃蠕动。在天气冷的时候,可以用热水袋暖过之后再按摩。指压位于肚脐两边2寸的天枢穴效果更好,因为天枢穴是调节胃肠活动的重要穴位,经常按压可以增强消化器官的功能,有助于减少便秘。

  每天快步走30分钟

  每天快走30分钟,步幅大约70厘米。坚持一段时间不仅能增强腿部肌肉的力量,而且可以很好地消耗体内脂肪,提升全身新陈代谢能力。多参加户外运动,呼吸新鲜空气,有益身心健康。

  保持正确坐姿

  对于经常坐着的人来说,保持正确的坐姿至关重要,收腹正坐,给下腹加力,使腹部保持紧张状态,这样可以阻止脂肪在此堆积。

  保持心情愉悦

  不少肠胃疾病都与人的情绪和心态息息相关。当一个人经常紧张、烦恼或愤怒时,身体调节会受到影响,继而影响到胃的分泌、消化等功能。有研究发现,长期抑郁、焦虑或遭到精神创伤的患者,胃肠生理功能易发生紊乱,肠道内微生态环境易失衡,可能引发肠胃溃疡等。因此保持心情愉悦同样也很重要。(郭梦)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