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知道食道裂孔疝吗

北京朝阳医院疝和腹壁外科副主任医师 杨慧琪

2019年04月04日08:06 来源:健康报网

慢性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很常见,如果经过规范治疗没有好转,咳嗽、哮喘症状仍然长期存在,应警惕食道裂孔疝的存在。

所谓食道裂孔疝,就是指腹腔内脏器(主要是胃或结肠)通过膈食道裂孔进入胸腔所致的疾病。食道裂孔疝属于膈疝的一种,有先天发育不全的,也有外伤、长期腹腔压力增高等后天因素导致的(多见于老年人)。

食道裂孔疝的主要临床表现为胸骨后或剑突下烧灼感、胃内容物上反感、上腹饱胀、嗳气、疼痛等,当疝囊较大压迫心肺、食管时可出现气急、咳嗽、食物停滞或吞咽困难。食道裂孔疝也可引起类似哮喘等呼吸道症状,当反流物进入肺部时,引起长期慢性咳嗽,这些症状常常会被误诊为哮喘或慢性咳嗽诊治。

食道裂孔疝的危害很多,如果疝入胸腔的胃在腹压急性增高的情况下出现嵌顿,卡在食道裂孔,可出现剧烈疼痛,如不及时手术可出现急性缺血坏死穿孔的风险。巨大食道裂孔疝,可把胃挤入胸腔。

食道裂孔疝有些需要手术治疗,如食道裂孔旁疝、巨大食道裂孔疝等。对于滑动型食道裂孔疝合并反流症状的患者,可暂改变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减轻腹腔压力,必要时加用抗反流及保护食管黏膜药物、促动力药等。对于上述方式治疗无效或效果不佳、长期依赖药物的患者建议采用外科手术治疗。而出现食管裂孔疝急性嵌顿患者需急诊手术治疗。

快问快答

1.有多少人食道裂孔疝合并反流?

大约1/3的患者。反流伴有食道裂孔疝的患者对药物效果不理想,因为药物只能控制反流,不能解决裂孔疝。

2.合并反流了怎么治?

食道裂孔疝同时合并胃食管反流的患者即使长期口服药物也不能达到较好的疗效,同时还增加患者的焦虑及恐惧,所以我们推荐外科手术治疗,从根本上解除病因,控制症状,从而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3.手术以后还用吃药吗?

手术重建了正常的结构,建立了抗反流机制,逐步恢复饮食后无需继续口服药物。

4.手术以后多久可以正常活动?

患者手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地活动,日常活动基本无太大影响,但需避免重体力活动。手术1个月以后可逐步恢复体力活动和锻炼。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