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师职业精神和医德医风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年04月02日15: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2019年3月,医师职业精神和医德医风建设研讨会暨中国医师协会“医和道德建设专项基金”续签仪式在北京举行。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秘书长李松林,中国医师协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代表,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总裁周俊杰以及国内医学人文专家、医疗单位管理者代表和媒体记者共同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副秘书长石丽英主持。

为进一步加强医师队伍的医德医风建设,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创造良好的医疗环境,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2014年6月25日,中国医师协会联合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中国医师协会“医和道德建设专项基金”。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该基金先后在全国30多个省市开展了医师职业精神宣贯、医师入职宣誓、医学人文巡讲等活动,吹响了中国医师职业精神建设的号角,从加强行业自律,提升服务水平入手,搭建了医学人文与学术相融合的交流平台,获得全国各地医生的广泛参与及热烈反响,受到了行业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和赞许。此外,“医和基金”还与北京大学共同成立“患者安全与医患关系研究中心”,聚焦医患关系的改善;成立“医和学院”并成功启动首届“医和学院”高级研修学习班,通过对医院高级别管理者的培训,更好的将先进的医学人文理念、经验和思想等快速传达给更广大的医疗管理团队。

会上,与会者观看了医师职业精神建设与“医和基金”工作介绍宣传片,共同回顾了基金自建立之初一路走过的点点滴滴。

“医和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张大庆教授介绍了“医和学院”的成立初衷和所取得的成效,并为“医和学院”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规划。他表示,未来要把“医和学院”做成行业内的品牌,成为提升医师道德建设的培训培养基地和传播医师职业精神的火种。

作为“医和学院”首期高级研修学习班学员中的一员,辽宁省鞍山三院副院长赵旭东在发言中分享了她的学习心得与感悟,并介绍了她作为一名资深医院管理者在课程结束后,把所学所感切实与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将医学人文教育层层传递下去的过程。作为基层医院管理者,北京双榆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赵海分享了她的故事与感受,并表示十分期待能够切身参与到“医和基金”未来的活动中去。

为配合国家卫健委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实施,中国医师协会将承担起推进医师职业精神和医德医风建设的工作任务。中国医师协会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孟昭泉在会上向与会领导及专家介绍了加强公立医院医师职业精神和医德医风建设工作的建议方案。2019年,中国医师协会将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在各公立医院的配合下,组织开展医师职业精神与医德医风宣传教育、系统培训和评促管理工作,努力促进医疗卫生行业核心价值观共识的形成,塑造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风严谨的行业风范。

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周俊杰总裁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和黄药业是李嘉诚先生在中国建立的首家中药合资企业,多年来一直遵循李先生的教导:企业要回馈社会,做好企业公民,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自2005年,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就配合中国医师协会围绕《医师宣言》的宣传推广做了大量工作。2014年,联合中国医师协会发起成立中国医师协会医和道德建设专项基金,借助各种活动,为扬高尚医德、筑和谐医患而不懈努力。他进一步讲到,作为一家医药企业,在为社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应为促进良好医生职业精神的树立和医学人文教育作出一定贡献。

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医师协会作为医师的行业组织,自成立之日起就以促行业自律为己任。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医师执业环境的改善,提出了和谐医患环境、打击暴力伤医、开展专项治理等多项方针政策。2018年8月19日,中国医师迎来了首个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医师节”的设立,不仅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医师特殊地位作用的充分认可,更是对医师职业精神的有力鞭策,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医师、关爱医师氛围的同时,也深刻提醒着医界同道,医师更应该尊重自己,时刻以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标尺衡量自己的所言所行,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不辜负患者的“性命相托”,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张会长同时对“医和基金”的未来工作提出了要求:在未来的五年,要不断细化基金的工作方案、计划,聚焦重点,总结过往工作经验,将基金活动与医师节结合起来,让医师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宣传贯彻做得范围更广、层次更深、形式更新、内容更精。

参会嘉宾合影

会议期间,李松林秘书长和周俊杰总裁分别代表中国医师协会和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医和基金”第二个五年合作协议。 

(责编:刘卿(实习生)、李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