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卯时排便护肠道

萧焕明

2019年04月02日13: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卯时是指早晨5~7时,此时是日出的时辰,阴气逐渐消退,旭日东升,万物开始活动。卯是象形文字,像两扇门打开的形状,它的本义是门开着的意思,意味着开始新的一天。古时官署在卯时开始办公,并进行点名报到等活动,俗称“点卯”。

从中医角度上讲,卯时是人们从熟睡中醒来的重要时刻,这时人体是大肠经当令,大肠经与大肠、肺等脏腑相连,肩负传送食物、吸收糟粕水分、变为粪便排出体外的职责。因此,卯时养生,重在保证大肠传导排泄的功能正常,为人体推陈出新提供保障。大家不妨试试以下方法。

1.按时起、及时排便。经过一夜睡眠,人体阴气阳气得到蓄养,到了卯时阳气逐渐旺盛,这是起床的最佳时间。只有按时起床,酝酿便意,养成晨起排便的良好习惯,才有助于维持人体代谢的正常状态。若通宵熬夜、昼伏夜出或睡懒觉,都可导致大肠经气血运行异常,人体新陈代谢的废物排泄障碍,容易出现诸如便秘、腹胀、口气重、食欲下降、颜面痤疮等症状。

2.保暖。肺与大肠是表里关系,两者相互影响。若肺功能不好,大肠传导排泄糟粕的功能也容易出现障碍,出现便秘、大便难解或排便不畅快等问题。因此,卯时起床后要注意保暖,尤其是乍暖还寒或盛夏在空调房,需要注意颈背部的保暖,有助保护肺气。早晨起床后伸伸懒腰、做做伸展运动等均有助于调节肺气。平素体虚肺气不足的人群,常常会出现早晨排便无力甚至毫无便意等情况,建议这些人群服用玉屏风颗粒配合按摩尺泽穴以补肺助运。玉屏风颗粒源自古方“玉屏风散”,由黄芪、白术、防风组成,黄芪防风补肺,白术益气助运,尺泽穴降逆通便,因此对于肺气不足、排便不畅,穴药并用能奏奇效。

3.饮食有节。胃肠相连,进食不洁食物或进食没有节制、饥饱失调,同样也容易影响大肠的功能,出现腹胀、腹泻、腹痛、呕吐、便秘等症状。因此,平时要注意饮食三餐定时,粗细搭配,避免大量进食粽子、肥肉等肥腻难化的食物,同时少吃冷饮或生冷瓜果。对于容易出现腹胀、排便不畅的人群,卯时起床后可以喝一杯温开水(100毫升~200毫升),还可在每天起床后揉按脐周1次。具体操作:自然呼吸,双手手掌交叠放于肚脐上(掌心向着脐部),以顺时针方向由脐中开始,逐渐向外划圈旋转按摩18次,再逆时针方向逐渐向脐中划圈旋转按摩18次。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