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儿腹泻用乌梅山楂

胡翠娥

2019年04月02日13: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期南方阴雨连绵,肠道感染腹泻患儿增多,可伴有恶心、呕吐、腹痛、发热、口渴等症。6个月~2岁婴幼儿腹泻发病率高,是造成儿童营养不良、生长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医认为,腹泻主要以感受外邪(风寒、湿热)、伤于饮食(不洁或不节制)、脾胃虚弱、脾肾阳虚为发病原因,治疗应以运脾化湿为原则。

  除辨证治疗以外,还可尝试一个食疗方:取乌梅10个、山楂片30克、茶叶3克、冰糖10克,一起放砂锅中加水煮沸15分钟,去渣取汤,即可饮用。方中,乌梅味酸性平,归肝、脾、肺、大肠经,具有涩肠止泻、生津的功效。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归脾、胃、肝经,能消食化积、活血散瘀。需注意,本方主治小儿伤食导致的腹泻,不适于外感风寒、湿热以及脾胃虚弱、脾肾阳虚引起的泄泻。

  家长要注意患儿饮食卫生,控制好量,宜清淡易消化,不宜摄入生冷瓜果或酸奶。婴儿提倡母乳喂养,不宜在夏季及生病时断奶,添加辅食应该由少到多,由一种到多种,循序渐进。另外,患儿还需重视液体的补充,如发现少尿、精神差、皮肤黏膜干燥等症状,要及时来医院就诊。▲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