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爱不孤单

张淑杨

2019年04月02日09:3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有这样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不爱说话、孤独、不被人理解,他们是自闭症患儿。谈到自闭症,小编首先想到了今年2月上映的韩国新片《证人》,这部短短8天观影人次就已经突破了百万人次的电影讲述的刚好是关系到一个自闭症证人智宥为一起保姆杀人案作证的故事。

故事情节紧凑悬疑,扣人心弦,时时反转,作为一起是否判定为凶杀案的审判,双方据理力争的关键点在于“自闭症证人的证词是否可以采纳?”案件一审,男主以“自闭症患者作为精神病人,解读行为意图的能力有所不足,对嫌疑人当时的动作表情产生了误判”为由,打赢了官司。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走入自闭症的世界,走进来自星星的孩子的世界。

自闭症是什么?

首先还是来科普下。自闭症,一般指儿童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一种亚型,以男性多见,起病于婴幼儿期,病因尚不明确,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

这些儿童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行为,有的还会表现为多动、坐不住、自控能力差、没有危险意识等,他们很少会伤害别人。

都说自闭症是天才疾病?

很多人一提到自闭症,就会自然联想到《雨人》,主人公雷蒙就是一个自闭症患者,他有着超人的记忆力和心算能力,凭此,他在赌城大赚了一笔。“只要翻一遍电话号码簿,就可把簿中所记的电话号码与姓名,如数家珍般地念出来”。很多人看完这部电影后,都被雷蒙的记忆力震撼到了,甚至有人会觉得得了自闭症就像有了“超能力”。

其实不然,约有3/4的自闭症患者伴有明显的精神发育迟滞,只有部分患儿在一般性智力落后的背景下某方面具有较好的能力。

那么,自闭症是因为对孩子的陪伴和照顾不到位吗?

很多患儿的家长会认为孩子自闭是由于缺乏照顾、而陷入自我谴责的情绪中,怀疑是自己在教育教养方面出了问题;而事实上,自闭症是一种大脑广泛发育障碍,是先天性的,与父母的教养方式没有直接关系。

由于其大脑某些区域的神经连通过度或不足,不能发挥正常的功能,从而导致自闭症人士神经系统的信息处理能力终身受到障碍,使得他们无法获得有品质的正常生活。

自闭症的治疗,核心在家庭

目前,大众对自闭症的认识非常薄弱,早期科学干预对预后具有极大的帮助。尽快识别自闭症,尽快开展干预,对孩子对家庭都至关重要。家庭干预主要包括对自闭症儿童的身体机能和运动能力实施早期干预,还包括对儿童进行生活自理和独立技能、语言能力、学业学习和认知能力等方面的早期干预。自闭症患儿的家庭需要得到更多的帮助,患儿家长需要更多的疾病方面的知识和教育,让家长对此疾病有客观的认识,对患儿的预后有一个相对现实的期望,及早开展家庭内外的康复训练活动尤为重要。

本文由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杨兴洁主治医师进行科学性把关,杨兴洁主治医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障碍的临床诊断和治疗工作。对青少年情绪障碍,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的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对儿童孤独症,多动症的诊治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责编:林成汉、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