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穿足球袜不让上球场

常 青

2019年04月02日07: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穿上最爱的俱乐部的球衣,戴上护膝、护腕,再加一双合脚的球鞋,到绿荫场上酣畅淋漓踢场足球,可为何小腿却酸痛难耐?那是因为你忘了穿踢足球专用的压缩长筒袜。值得注意的是,在足球运动中,专业球袜的重要性甚至超过球衣。在正规比赛,如果穿不合格的球袜,是不允许上场的。

  一场足球赛中,运动员平均跑1万米,普通爱好者大概跑5000~6000米。长距离跑动和频繁折返,易导致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变慢,进而使人感到小腿肿胀、酸痛。而压缩长筒袜能帮助下肢静脉,尤其浅静脉瓣膜维持良好功能,减轻组织疲劳,预防静脉血栓形成。

  踢球时,肢体碰撞较多,每一次撞击都会导致肌肉震动,造成慢性损伤和疲劳。足球袜的压缩紧固作用使小腿肌肉在跑动、撞击中晃动减少,一定程度上预防肌肉慢性劳损,降低肌肉疲劳程度。这跟当年红军小腿打绷带的原理如出一辙。

  由于小腿前内侧软组织较薄,皮肤下就是胫骨,足球运动员在抢球和带球过程中常发生小腿迎面碰撞,严重者导致胫骨骨折。所以有足球规则显示,必须佩戴合适材质制成的护腿板,并且要由球袜全部包住。

  选购足球袜时,要记得看看其材料。一般建议购买以棉和化纤混纺的球袜为宜。脚易出汗的人,最好选稍厚的。袜底部位也建议选厚的,这样有助于缓冲压力;脚背及脚踝部位宜选薄的,能做到透气、不闷脚。注意,如果踢球者踝关节有伤,应该穿脚踝处特别加厚的袜子,可起到固定和保护作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