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暖花开动起来!运动受伤先冷敷

2019年04月01日10:5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冬天运动量较少,春天转暖后户外活动时,身体可能会不适应;或因运动激烈,造成运动损伤。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康复治疗师葛杰提醒,如果限于条件一时去不了医院,应先进行“冷处理”——即冰敷。

受伤后,首先要立即停止行走、运动或劳动等,不要让受伤的关节再受重量,然后及时冰敷。每次冰敷时间大约在15~20分钟,间隔1~2个小时再次冰敷。疼痛不太明显后,隔2~3个小时冰敷一次即可。如果损伤很轻很小的话,冰敷的时间和次数可以更少一点。

如果冰敷得太久,反而又会促进血液循环。因为温度刚刚降低时,毛细血管会反应性地收缩,导致组织的血液循环下降。一段时间之后,组织为保护自己不被冻伤,又会反射性地扩张血管,增加局部组织的血流量。若无专门的冰袋时,可以就地取材制作冰袋。比如买一瓶冰镇饮料,倒在塑料袋里当冰袋用;或直接倒在毛巾手绢上,润凉后直接冰敷;在野外玩时可以直接用小溪小河里的水浸泡。

这三种常见的运动更要留意——

跑步腿部肌肉拉伤

中国万步健走与营养研究中心研究员夏其新:跑步时,腿前部肌肉收缩,腿后部肌肉会被拉长,这种肌肉快速收缩拉长的情况很容易受伤。体现在每个人身上,就是会感觉到腿很痛,且痛感越来越强。应注意,腿部肌肉在拉伤前不会有太明显表现,但如果感觉到肌肉有些紧张,就说明自己该停下来休息了。

就好比冬天车要预热,之后的加速才会有好表现,肌肉也是这样。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热身运动,以拉伸运动为主,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此外,脚落地时也尽可能地轻缓。

小提示:除了腿部肌肉拉伤,踝关节、膝关节和下腰部受损也是跑步的常见隐患,特别是肥胖者更需要注意。还应选择慢跑鞋、综合训练鞋等合适的装备;跑步时,最好是缓冲力好的塑胶场地;慢跑超过40分钟要停下来,拉伸一下肌肉和韧带。

游泳易感冒

大多数人游泳可能只关心装备、防呛等环节,对感冒却掉以轻心,但实际上因游泳感冒的人不在少数。外界温度高,水池水温低,人在这种情况下,抵抗力就下降了。所以,下水前应做好准备活动。如捧些水慢慢淋在身上,持续十分钟左右。夏其新介绍了自己的游泳小经验。多带些衣服,上岸后立即披上大毛巾,游泳中尽量不停下来,避免忽冷忽热引发感冒。

小提示:除了感冒,抽筋、眼睛不适、鼻子呛水等问题也是常发生的。抽筋主要是因为游泳时间过长,泳池水温较低引起的,因此一次游泳最好不要超1小时。且游泳最好拉个伴,相互帮助。

打网球关节易受伤

中国网球协会北京中网泰尼斯体育发展中心技术总监黄长明:打网球时需跑动、急停,特别在跑时侧滑急停,再转身击球,膝关节以及踝关节承受的负荷是很大的。

为避免伤害,练之前要做手脚并用的动态热身,打完网球后也不要忘记做静态热身,身体站直,像做广播体操那样,拉伸一下腰部及后背肌肉。

小提示:不要刻意模仿球星动作,哪只脚发力,重心何时转移有着严格的规定。因此,网球学习最好有专业人士指导。

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1年09月01日:三种运动伤不起
②健康时报2015年04月23日:春游受伤及时冰敷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