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空间独立 光线柔和 色彩浪漫

七招打造舒适卧室

2019年03月29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卧室可谓每个人的“能源补给站”,人生有1/3的时间在这里度过,以补足能量;家庭的亲密关系在此建立,满足人类的感情需求。打造一个舒适的卧室,能使生活更幸福。台湾《康健》杂志总结了完美卧室的七个要素。

1.空间。如果家中人口多,尤其有孩子跑来跑去,卧室也许是唯一能喘口气、安静一下的地方。装潢时应注重隔音与独立空间。有些人倾向卧室兼具书房、游戏室等功能,或想摆上健身器材。如果希望卧室轻松一些,就不要摆设其他家具,以免打乱气氛。实在需要多功能的人,可以用帘子或屏风把空间分割开。

2.摆设。最好与伴侣一同选择摆设。对于租房人士,不喜欢现有家具的话,可以设法增添一些设计,使它们符合你的风格,如换个坐垫、加个布套、换幅挂画或窗帘。

3.色彩。色彩表达我们的情绪。浪漫的粉红、桃红能挑动热情;蓝色与淡紫色太冷淡,容易使人情绪低落,长期下来情感易疏离;亮黄色等阳刚的色彩会使人精神亢奋,不易入眠;深色有神秘感,但要配上较明亮的灯具或窗户向阳,否则会使气氛沉闷。

4.光线。柔和的灯光最能表达感情,增进气氛与亲密关系。过于白、黄、橘的灯光使人充满活力,不适合卧室,亮度满足阅读、化妆功能即可。

5.香味。人类很容易受气味影响,如果对香味不过敏,一些柔和的芳香精油,如薰衣草、玫瑰,可增加情调。

6.触感。寝具最能增进触感,质地与线条柔软的能激发接触对方与被接触的欲望。厚重、坚硬、尖角大的家具与摆设,会使卧室充满阳刚之气,应尽量避免。

7.少放家电。卧室最好不受电磁波干扰,否则影响睡眠,不利于健康。不用的电器及时拔下插头;尽量避免用电热毯;床头不要摆电器,如音响、收音机、电动闹钟、手机;另外,尽量多用天然织品。▲ (郭五陵)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