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年纪轻轻,为啥感冒的总是我?

陈辉

2019年03月28日08:21 来源:羊城晚报

专家简介: 吴艳华,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医药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专长于治疗慢性咳嗽、胃肠疾病以及更年期综合征、失眠等中医杂病。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

出诊地点: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门诊

春季天气多变,病毒、细菌活跃,导致最近老人、孩子感冒增多。但是,在20-40岁的青壮年人群中也有不少“中招”的。这些人也不禁自问:“年纪轻轻的,正是身强力壮时,为什么每次感冒都少不了我?”可以说,正是由于各种不正确的生活方式,让不少年轻人阳气受损,卫外机能减退,于是动辄生病了。

你有没有伤阳的行为?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门诊吴艳华教授介绍,想要健康,首先要保护好我们自身的阳气。因为有阳气的温煦,就能让身体机能运行正常,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很多年轻人由于生活方式不正确,损耗了自身的阳气,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正气不足”。而广东的春季,正值寒温交替,湿邪肆虐之时,当受损的机体遭遇到外界的风、寒、湿邪侵袭,就免不了要“中招”了。

哪些属于伤阳的行为?

经常熬夜,起居作息无规律;过食生冷,滥用寒凉之物(如寒凉水果、海鲜等);白天久坐,阳气受遏;一上火就喝凉茶(大多数人的喉咙痛等上火症状多是虚火,喝凉茶“灭火”可让偏虚体质更加趋寒);嗜食辛辣、煎炸、肥甘厚味的食物;看手机、玩电子游戏过多等等。

吴艳华教授建议,这部分年轻人在感冒好了后,当务之急是要改变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注意饮食清淡、规律作息、经常锻炼,才有可能让体质打个翻身仗,少生病。

养肺多吃这些白色食物

感冒时免不了咳嗽,有的人感冒后咳嗽还会缠绵一两个月。久咳必伤肺,吴艳华教授建议,白色食物入肺,感冒咳嗽的人可以多吃雪梨、雪耳、百合、白萝卜等白色食物润肺养肺,順气化痰。

【雪梨】有生津润肺化痰的功效,特别适合干咳、声嘶、喉咙痛的人群食用。如果体质偏虚寒的人,可用雪梨煲汤或煲水喝,可减轻雪梨的寒凉。

【雪耳】味甘、淡、性平,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而且还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食疗作用。适合体虚偏寒、脾胃不好的人食用。咳嗽并伴有口干、口苦、喉咙痛时可用雪耳和雪梨一起煲水喝,但最好不要放冰糖,甜易惹痰。

【百合】有润肺安神的功效。特别适合久病体虚或久咳导致睡眠不好的人群食用。

【白萝卜】有行气化痰、降气止咳的功效,尤擅治疗痰热咳嗽。体虚者可加陈皮、生姜等制其寒性。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