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防疝气,抬抬腿

加强腹肌锻炼 增加肌肉力量

受访专家: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 刘文生

2019年03月27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疝气,就是人们常说的“小肠气”,医学称其为“疝”,指正常组织或脏器通过潜在的腔隙或薄弱区域,从原来的部位游离到身体缺损、孔隙、薄弱处形成的疾病。老人疝气发病率较高,2018东方疝论坛数据显示,60岁以上患病率高达11.6‰。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刘文生告诉记者,老人腹壁肌肉、肌腱退变,强度减低,加上肥胖等因素,极易让小肠或大网膜从腹壁薄弱处凸出。还有便秘、前列腺肥大等患者甚至因如厕时太过用力,导致腹部压力增加,推挤腹内脏器向薄弱区域转移。最让老人烦恼的是,即使做了手术,腹内压力增高的问题仍得不到有效解决,极易旧病复发。因此,老人应有意识地加强腹肌锻炼,增加肌肉力量,预防疝气发生。例如坚持练习抬腿动作,就能有效增加腹部肌肉力量。

抬腿无论是躺着还是坐着都可操作。1.全身平躺在床上,双手平放在躯体两侧,两腿并拢,两脚绷直,上抬90度,缓缓放回床上(注意尽量稍微悬空),然后再抬腿,反复做30次左右。老人刚开始练习时,可适当做几个进行尝试,然后再逐渐增加数量。2.坐在床边,保持上身挺直,两臂贴于身体两侧,手心向下,两腿向前伸展,再弯曲回来,反复30次左右;如坐在床上或其他平坦处,可用一条毛巾放于脚底,双手拽住毛巾两端,将腿部弯曲,大腿与上半身呈“V”型,尽量保持这个姿势,腹部收紧,平衡身体,慢慢呼吸,然后再将双腿慢慢放平,重复3~6次。老人如果腹部力量有所提升,可将毛巾撤掉,尝试保持平衡。▲(记者 李 爽)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