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创造力强 更易记住梦

2019年03月27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梦这种生理现象一直困扰着哲学家、心理学家和睡眠专家。我们为什么做梦?梦意味着什么?能训练自己记住梦吗?近日,美国“每日健康”网站做出了解答。

早上起床后,有些人能生动地回忆起昨晚的梦境并与别人分享,但到了下午,这些记忆就模糊了;有些人却压根记不住做过什么梦。是否做梦和能否想起内容能反映出睡眠质量的高低吗?美国纽约蒙特菲奥尔医疗中心行为睡眠医学项目主任谢尔比·哈里斯博士认为未必如此。

大多数梦发生在快速眼动睡眠期。如果你记得梦,你可能曾在做梦期间醒来,所以它在脑海中是新鲜的记忆。如果你的快速眼动睡眠期占到了7小时睡眠的20%(不到一个半小时),你可能只记得最后10分钟生动的梦。回忆起梦取决于许多因素:人们焦虑或抑郁时,会更容易记住自己做的梦,这也许是因为心里不安会让人更多地醒来;某些药物(如部分治疗抑郁症的药物)会影响到深度睡眠的质量,从而导致梦多;睡眠呼吸暂停也会影响做梦时间。此外,瑞士巴塞尔大学研究成果显示,青春期的女孩比男孩更有可能记住梦。这项研究还发现,创造力更强的人,能更多地回忆起梦境。

体内是否有充足的维生素B6,也会影响能否记住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心理学院研究者表示,在睡前服用维生素B6的人更容易记住自己所做的梦。英国斯旺西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在上午打盹10分钟也有助于清晰地回忆起梦。这可能是因为短暂的睡眠让大脑有足够的意识,在最后的快速眼动周期中回忆起梦。▲(王海洋 编译)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