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杨荣兵:中医药国际化须加强商业能力、质量体系、服务体系建设

2019年03月26日16: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崔元苑)24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承办的“2019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论坛”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行。绿叶制药集团总裁杨荣兵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国内药企谋求国际化发展,须加强海外商业能力的建设,建立非常强的质量体系,建立非常好的医学服务体系。

绿叶制药集团总裁杨荣兵

“国际化一直是绿叶制药的梦想,也是绿叶制药的一个战略目标。”杨荣兵坦言,此次与阿斯利康合作,希望能够看到借助跨国药企的力量,在新兴国家市场推广中国的好药。

据杨荣兵介绍,绿叶制药自身在研的一些产品,今年也将陆续进入新药NDA申请阶段,有的进入三期临床阶段,还有的进入关键临床阶段。“今年对绿叶制药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我相信这一年也会有相当的收获,尤其在国际化项目上。”杨荣兵说。

在中国药企和创新医药产品走出去方面,杨荣兵认为,要加强海外商业能力的建设。目前,绿叶制药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产品,我们需要建立非常强的商业体系,建立非常强的质量体系,建立非常好的医学服务体系,这都是我们在做的。

关于中药标准化问题,杨荣兵说:“植物药的标准和西药不完全一样,但是有自己的一些路径。其核心就是要能够证明自己可重复,就是每个批号之间一定是可重复的,质量是可控的。对于FDA而言,指纹图谱是一个方面的要求,此外还需要能够有一些比如生物活性的检测,当然最重要的最后还是要回到临床疗效和安全性,这是核心。”

“从质量体系的构建来讲,强调可溯、稳定、可控。” 杨荣兵称,从临床数据到商业化,我们和FDA专家沟通,跟行业内沟通,努力用我们的观点或者现有数据说服西方医生,我们认为是可以找到路径去解决这个问题的。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