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整治医疗乱象不手软

汪灵犀

2019年03月26日10: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前不久,一位远房亲戚因高血压前往医院问诊。一开始,门诊部的医生开单子让他做了心电图、拍片等检查,诊断后要求其住院治疗。谁知办了住院手续后,住院部的医生又开了单子,让他再做一遍拍片检查。陈述前情后,得到的回复却是:“在门诊看病听门诊的,到了住院部就得听住院部的。”

  因为不同科室的检查来回折腾,着实浪费医疗资源。如今,一想到去医院看病,不少人心里都有点“怵”,有一部分原因就是怕类似的重复检查。

  医疗行业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净化医疗行业环境、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决定,自今年3月起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消息一出,群众拍手称快。

  医疗乱象该治。乱收费、过度诊疗、虚假医疗广告、以医疗名义推广所谓“保健品”等现象,已成为民生之痛,百姓反响强烈。类似行为,让一些医疗机构从治病救人的场所变成讹诈赚钱的商业机器,消耗了医患之间最重要的信任感,累积了矛盾,也浪费了医疗资源,可谓劳民、伤财、伤心。

  违法医疗广告和虚假信息,如屡禁不止的竞价排名、“一药除百病”等,不仅引来诸多质疑,甚至耽误患者治疗。一些商家的广告未经审批就制作投放,被约谈后又悄悄在移动端上“死而复生”。违法成本过低、处罚力度不够、平台责任虚置、监管问责不力等原因,导致虚假医疗广告屡屡冒头,害人不浅。

  医师出租、出借、转让《医师执业证书》,医疗机构买卖、转让、租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医师执业证书》,制售假药、以医疗名义推广销售所谓“保健”相关用品,违规开展免疫细胞治疗等医疗乱象,违规违法,必须严厉打击。

  医疗乱象的治理必须坚持不懈,打一场持久战。有关部门齐心协力,精准发力,制定好落实政策措施的时间计划表,动用真功夫解决陈年疴疾,才能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对病”“看好病”,保障百姓的健康安全。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