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耳疗能治很多病

2019年03月26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耳廓是人体缩影,如倒置的婴儿。人的耳廓分布着90多个左右的穴位,对应着人体各系统和器官。早在两千年前,古代医家就已经积累了不少相关耳朵与健康相关的经验,并记述了耳与经络、脏腑的关系,以及借助耳朵诊治疾病的理论和具体方法。

耳穴是耳廓皮肤表面与人体脏腑、经络、组织器官、四肢百骸相互沟通的部位。内脏和躯体各部位有疾患时,在耳廓上相对应的穴位就会发生“问题”,如压痛、结节、脱屑等。利用这一现象可以作为诊断疾病的参考,刺激耳穴也会对相应的脏腑有一定的调节作用,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刺激耳穴的主要方法有:针刺、放血、压豆、磁疗、按摩等。目前耳疗在临床应用十分普遍,但很少有人了解其疗效。其中耳穴压豆法能持续刺激穴位,是目前最常用且疗效确切的耳疗方法之一。

耳穴压豆法是指选用大小合适、质地坚硬、圆润的药丸贴压于耳穴上以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此法取材容易,操作简便易行,只要正确应用,能辅助治疗很多疾病,尤其是对一些慢性病常见病,如冠心病、高血压、过敏性哮喘、慢性鼻炎、咽炎、近视、耳鸣、眩晕、疼痛、失眠、落枕等疗效显著。

耳穴压豆通常使用的压丸有:王不留行籽、砭石、磁珠、油菜籽、小米、白芥子等。具体方法是,局部常规消毒后,将药豆贴附在0.6厘米×0.6厘米的胶布中央,用镊子夹住贴敷在选用的耳穴上。每日自行给予适度按压3~5次,使贴敷处产生酸、麻、胀、痛等刺激感应,3~5日更换1次,双耳同时或交替进行。耳穴按压时应避免揉压,如出现疼痛不适则停止,以防皮肤破损感染。当耳廓皮肤有炎症、湿疹、破损或对胶布过敏时,禁忌应用耳穴压豆。湿热天气时,耳穴压豆留置时间应缩短。

耳穴按摩同样也是一种省力、方便、有效的耳疗方法。按摩常见病的耳部反射点,对配合治疗、养生保健能起到很不错的效果。如经常按摩神门穴、皮质下耳穴,能清心安神、交通心肾,可帮助治疗顽固性失眠;按摩神门穴、心脏穴、降压沟有一定的稳定血压作用,对高血压有良好的辅助治疗效果;按摩内耳、神门可有助于缓解耳鸣、眩晕;按摩风溪、内鼻能缓解鼻炎症状。▲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