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患儿家长组团给医院当“顾问”

孙国根

2019年03月23日08:51 来源:健康报网

  本报讯 (记者孙国根 通讯员罗燕倩)3月22日,由家长代表、医院管理者和第三方专家共同组成的儿童专科医院患儿家长顾问委员会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成立。这是该院在6年前设立“患儿体验部”基础上的又一举措。

  据该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介绍,患儿家长委员会招募的信息在3月10日发出后,短短一周内就收到了460份申请表,经审核、电话沟通、个人访谈和小组面试等流程,兼顾年龄、性别、地域、职业、疾病分布等各方面因素,最终推选出21位成员,组成第一届患儿家长委员会。

  入选患儿家长委员会的孙女士说,7岁的儿子去年经儿科医院神经外科医护团队手术后,康复良好。入选后,她将做好医院患儿家长之间的润滑剂,真正发挥好“患儿家长顾问”的作用。32岁的韩女士是4岁女孩的母亲,有着跨国公司管理的背景,在女儿生病就诊期间记录下不少自己疑惑和认为可改进的地方。她说,作为患儿家属,有责任为改善患儿就诊体验和加强医患沟通贡献一份力量。31岁的小陈,5岁时曾是该院的一名糖尿病患儿,在就诊期间感受到医院给予各方面的支持,如今则想尽己所能给患儿带来更好的就诊体验。

  该院患儿体验部主任傅丽丽介绍,患儿家长委员会成员主要由适龄患儿、患儿家庭成员、家庭照护人员组成。作为医院发展的合作伙伴,将通过定期举行委员会会议,从病患视角为患者安全及医院质控管理提供优化建议。同时,家委会中推选出6名家长代表、5名医院管理者、1名志愿者代表和1名复旦大学社会工作专家作为第三方共同组成患儿家长顾问委员会,让家长代表和医院管理层直接面对面,共同参与提升患儿就医体验、促进医院管理发展的重要决策。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