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启动院所联动远程诊疗平台 看结核病不用再跑大医院了

2019年03月22日16: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王君平)“高主任您好,今儿在这里看您的号了!”看着屏幕中的北京胸科医院主任医师高孟秋,北京大兴区的患者小张兴奋地说。

“你昨天拍的片子我看过了,病灶有吸收,恢复得挺不错,你现在服药2个多月了,传染性已经没有了,但要坚持服药,坚持大概9个月就能痊愈了。每天要喝牛奶,要吃鸡蛋,在10点前睡觉。”隔着屏幕上,高孟秋给小张提出了治疗建议。

小张是第一个网络诊疗的患者。院所联动远程诊疗平台——北京诊疗新模式在北京胸科医院今日正式启动,该平台将架起北京胸科医院与北京市各结核病防治所之间的诊疗绿色通道,为北京地区的结核病患者提供更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公共卫生医疗管理处处长黄欣、国家卫健委疾病控制局结防处副处长袁准、北京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刘清华、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医疗护理处副处长刘立飞、北京结核病控制研究所副所长武文清以及北京胸科医院院长许绍发,共同开启院所联动远程诊疗平台。自此,院所联动防治结核病,这一北京诊疗新模式正式运行,该模式将强化分级诊疗的医改政策,为基层提供技术支持,为患者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就医选择。在这一新模式下,北京市内的结核患者在属地结防所就能够挂上北京胸科医院的专家号,免受舟车劳顿之苦,同时方便结防所随访患者,降低患者传染他人的几率。大兴区结防所和昌平区结防所已经成为首批合作单位,两家单位现场通过远程平台与北京胸科医院结核科、医学影像科、心脏科专家交流患者诊疗情况,共同探讨患者的诊治方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院长许绍发说,近两年国际社会对结核病防治的重视程度达到了空前的高度,WHO提出了2035年“终结结核病”的目标,作为结核病防治战线的一员,他感到兴奋和鼓舞,也感到责任与重担。他说,针对北京市结核病患者诊疗和管理的特点和难点,利用互联网技术,携手北京市多家结防机构创建了“院所联动远程结核病诊疗平台”,这将发挥医院和基层结防所各自的优势,真正落实分级诊疗,提升患者的满足感。他表示,社会对结核病的认知和关注以及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联手抗击结核,是我们战胜这一疾病的最好武器之一,我们全社会都应该一同行动起来为没有结核病的世界而共同努力。

北京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刘清华表示,结核病发病率在北京虽然不高,但医疗卫生资源的虹吸效应吸引了很多其他省市的人前来就医,因此北京市结核病防治工作的任务与压力依然严峻。他说,今天启动的“院所联动远程诊疗平台”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它利用网络把分级诊疗的工作体现到了实际当中,能够促使患者在属地治疗,这不仅为患者提供了方便,同时也为减少结核病的传播提供了新的办法。有了好的诊疗平台,一定要物尽其用,他希望全北京市所有区县的结防所都能够尽快加入进来,共同携起手来,更多的给予结核病关注,更好的服务于患者。

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北京结核病诊疗技术创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亮表示,传统的防治模式中,北京胸科医院和地区结防所信息共享存在不对等的现象,这积生了北京胸科医院治疗强、随访弱,县区级结防所治疗弱、随访强的不均衡现象。因此我们需要建立一个信息共享、患者自我约束的“互联网+防控”的诊疗服务新模式,来提高广大群众治愈结核病,参与结核病防治的信心,为融洽医患关系提供新的途径。而“院所联动防治结核病诊疗新模式”的诞生将能够互补双方的短板,最大程度的发挥双方优势。

对于老百姓来说,院所联动防治结核病诊疗新模式给患者开辟了新的看病方式,降低了看病的开销,减少了传染几率。这个新模式更是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典型范例,可谓是一举双得的好措施。

新模式正式建成后,北京市所有区县的结防所都将与北京胸科医院建立远程门诊,通过网络视频面对面的方式为区县患者提供服务。双方还将开设远程影像诊断平台,北京胸科医院的专家将帮助区级结防所解决疑难影像的会诊和报告,助推区级结防所诊治能力的提升。新模式还将建立新的患者管理系统,通过互联网对患者进行随访服务以及健康咨询,并采用双向转诊的方式,在保障病情严重患者得到最优治疗的同时,促进病情稳定的患者在属地接受随访和治疗指导。在区级结防所预约北京胸科医院的专家号、医学影像大型检查、住院床位的预定也将成为现实,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有效下沉,实现县区级结防机构结核病人的早发现、早治疗、规范治疗、尽早康复。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