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校长陪餐制”不能流于形式

评论员 张明芳

2019年03月22日14: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近日联合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关系到师生的健康与学校的稳定发展。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学生的健康也关乎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和谐。近期发生的校园食品安全卫生事件,令学校食堂在食材采购、储存、加工等各环节的管理漏洞凸显。“校长陪餐制”正是为了强化学校对食堂管理的职责。

对于强化校园食堂卫生监管,“校长陪餐制”无疑是一剂良方,它可以激发校长们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遏制购买低价过期变质食品、饭菜质量得不到保证等问题的出现。

良好的制度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而如何让制度真正落地、不流于形式才是杜绝问题产生的关键。对此,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必须加强督查监管。同时,还可以通过设立师生举报电话、媒体监督等方式加强社会监督。只有让“校长陪餐制”形成长效机制,才能让这项制度发挥应有的作用。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校长陪餐制”并不是将校园食品安全问题责任完全转嫁给“校长”,在强化校园监管的同时,对食材供应环节也应加强约束和监管,从源头杜绝隐患,让孩子们吃上安全、健康、卫生、实惠的食品。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