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类人心脏瓣膜很易受伤

2019年03月22日10:0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瓣膜一旦受到损害,就会引起严重的问题。心脏瓣膜病的发病率很高,为2.5%~3.2%。”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冠心病中心副主任吴永健介绍。

  四类人的瓣膜易受伤

  先天瓣膜不全患者:有些患者出生以后,因为发育的问题四个瓣膜不对称,导致其受力不均匀。有部分的瓣膜就承受的压力更大,毁损会更快。这样的人到了六七十岁的时候就容易出现瓣膜的问题。

  风湿患者:风湿热是结缔组织病,而瓣膜就是一个结缔组织,所以当风湿热发生的时候,瓣膜就慢慢的变得增厚粘连,形成一些炎性的改变。瓣膜最后就打不开了,也关不上了。

  老年人:器官会随着年龄的增大不断的老化,心脏为工作了一辈子,瓣膜最辛苦,它要不停的开关保持血液流动。年龄的增大,老化掉的瓣膜会出现不开了,关也关不上了的情况。

  吸烟和三高人群:因为瓣膜是血管的一部分,吸烟、血压高、血脂高等容易引起动脉硬化。所以正常的瓣膜在高血压、高血脂、吸烟的情况下,也更容易发展成瓣膜的病损。

  预防瓣膜病靠查体

  瓣膜病很“狡猾”,很多患者到了重度还没有症状。在我国,大部分的瓣膜病都是看其他病顺带看出来的,而预防瓣膜病查体很重要。

  吴永健介绍:“有意识的进行查体,一旦发现自身瓣膜不够均匀,就及时进行治疗。在三四十岁的时候,通过查体发现瓣膜内出现钙化性病变,就及早用药,提前介入。除此之外,将血压血脂血糖控制在正常的范围之内,心脏负担就会少,患瓣膜病的概率也会降低很多。”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