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整治执业药师“挂证”开“药方”

2019年03月21日14:24 来源:中国医药报

3月17日,国家药品监管局发布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工作。此消息发布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业内人士点赞

“‘挂证’行为应该整治,这可以让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国家药监局的整治通知非常及时。”山西省太原市仁和大药房十六中店驻店执业药师谢东杰认为,药品是特殊商品,药房、药店为公众提供健康服务,必须配好、配足能胜任此项工作的执业药师。执业药师必须对患者进行仔细观察,与患者耐心地交流和沟通,完整地记录药历、用药结果。另外,还要具备一定研究能力。

“这是好事。”南京医药合肥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药学服务部经理兼芜湖路店质量负责人魏雪鸿指出,执业药师应该在药店为百姓做好服务,指导百姓合理用药,整治行动有利于遏制“挂证”行为,震慑部分存在“挂证”行为的执业药师和药店。

法律法规待完善

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教授杨世民认为,在国家药监局发布的整治通知中,整治目标和内容都十分明确、工作安排合理,便于基层执行操作。此举有利于保障百姓用药安全,促进药店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形成社会共治氛围。

杨世民指出,为期半年的整治工作,将对药品监管部门带来一定的挑战。目前,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处理执业药师“挂证”问题。杨世民建议,应尽快出台执业药师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和行业自律。

对于部分网友提出的单体药店将被淘汰的观点,杨世民并不认同。他认为,不同类别的药店应根据实际情况配备药师或执业药师,同时提升药店的服务和管理水平。未来,国家相关部门可出台指导意见,对药店进行分类管理,这有利于药店的优胜劣汰。

药师待遇需提高

在为执业药师“挂证”整治行动点赞的同时,执业药师待遇低、发展受限等也是业内人士关注的问题。

谢东杰表示,处方审核只是药学服务与用药指导中的一部分,呼吁国家尽快出台一系列政策,促进有专业水平、有能力、有学历的执业药师上岗,帮助提升执业药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让优秀的执业药师多劳多得,从而提升执业药师的整体专业水平。

“让执业药师真正发挥作用,需要认识到,执业药师‘挂证’现象发生的一个原因是执业药师的待遇不高。如何提高执业药师的收入、提升执业药师证件的含金量,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起来。”魏雪鸿表示。

河北神威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玉梅表示,国家下大力气整治“挂证”行为,目前企业也进入自查阶段。神威大药房还在内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满足条件的员工积极报考执业药师,并给予取得执业药师资格的员工一定奖励。(记者 蒋红瑜 李晴)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