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完感冒药,尿不出来了

部分成分会导致膀胱收缩无力,引起急性尿潴留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 邸 宣

2019年03月21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李大爷70多岁,平时除了排尿稍不痛快,身体状况一直很好。几天前因季节更替,天气忽冷忽热,李大爷感冒了,便随意吃了几粒复方感冒胶囊。当晚,李大爷感冒没好,排尿困难的症状却更加严重了,被尿憋得十分难受。来院急诊检查,医生确诊他为尿潴留,是前列腺增生所引起,导火索则是他吃的那几粒复方感冒胶囊。

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的常见疾病,早期症状就像李大爷一样,只是排尿稍不痛快。不过,很多前列腺增生患者在服用了感冒药之后症状加重,出现排尿困难,甚至急性尿潴留。这是因为,人体的排尿活动是由膀胱收缩来完成的,而感冒药中的某些成分能使膀胱逼尿肌和括约肌松弛,导致膀胱收缩无力,从而加重患者排尿困难,甚至出现急性尿潴留。因此,前列腺增生患者选择感冒药时应十分慎重。

服药前,先要看下药品成分,明确其中是否含有氯苯那敏(扑尔敏)、异丙嗪(非那根)、苯海拉明等抗过敏成分。前列腺增生患者应避免应用含有这些成分的感冒药(药品成分可在药品说明书中找到),如速效伤风胶囊、感康、维C银翘片、康泰克、克感敏、白加黑、日夜百服宁等多种复方制剂。前列腺增生患者感冒用药前最好先咨询医生,或者依据自身症状,对证选用一些中药或中成药,如感冒冲剂、双黄连口服液等。

除了上述感冒药,还有一些药物会诱发和加重尿潴留,如果前列腺增生患者同时患有其他疾病,在服药时,应告知医生并注意这些药物对其泌尿系统的影响。▲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