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7岁女孩乳房现“硬核” 父母吓一跳

2019年03月21日08:1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近日偶然一次给女儿洗澡,不经意摸到小家伙的胸部,居然有一个小硬核儿。母亲张女士脸色突变、心里敲小鼓:她才只有7岁呀!医生最终诊断女孩为“性早熟”。据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儿童性早熟约有53万名。儿童内分泌疾病中性早熟位列第二,已仅次于肥胖。

洗澡发现异常

张女士家住盛世长安小区,膝下有一个小女儿,前几天刚给她过了7岁的生日。当天晚上,张女士还陪女儿洗了个澡,母女俩嘻嘻哈哈在浴室里亲密互动,甚是其乐融融。不经意间,张女士的手触到了女儿的右胸,感觉硬硬的。轻轻一摸,是一个硬核儿,直径有一厘米。张女士的笑容一下消失了,有意地捏了捏,女儿不停地喊疼。张女士慌了,喊来丈夫。丈夫也捏了捏,脸一下子沉了下来,“明天得去医院看看!”

这一晚,夫妻俩几乎没怎么睡。张女士不时看一眼熟睡的女儿,几欲落泪。她担心女儿得了什么大病,恨自己长期在北京上班,只有周末在家陪女儿,没有及时发现女儿的身体变化。

翌日,夫妻俩带着女儿忐忑地来到医院,儿童保健科医生给孩子做了几项检查,最终诊断为“性早熟!”一旁的张女士喜出望外:“不是什么大病就好……”医生却带着批评的语气说:“虽说不是大病,但性早熟危害也不小。幸亏你们发现早,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青春发育的异常

性早熟是一种青春发育的异常,表现为青春期的特征,如生长突增、生殖器官及性征的发育成熟等均比同年龄儿童明显提前。目前女孩在8周岁以前、男孩在9周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或女孩在10周岁以前出现月经,可诊断为性早熟。

7岁女孩出现性早熟,并不典型。河北省中医院儿科、儿童生长发育门诊张洁教授还遇到过5岁就出现性早熟的患者。她说,那个女孩只有5岁3个月,也是妈妈在给洗澡时发现的,其左侧乳房有一个小硬结,经过检查,这个孩子的骨龄相当于8岁女孩。

河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刘丽君介绍,最近有一个8岁的小女孩来门诊就诊,居然月经初潮了,而她身高才135厘米。追问患儿母亲得知,两年前患儿已经乳房发育,却没有重视。

事实上,性早熟对孩子的危害很大且深远。首先,青春期性征提早出现,女孩过早出现乳房发育,甚至月经来潮,生活上却还不会自理,患儿的智力和性心理尚未成熟,容易发生社会问题,也会给家长造成精神上和照料上的负担。性早熟儿童身体发育与心理发育不匹配,虽然生理上已近成熟,但年龄小,受教育有限,性心理不成熟,自控能力较差,容易导致早恋、早孕、性侵犯、过早发生性行为等问题,甚至养成不正确的性倾向,如恋物癖、露阴癖,喜欢偷窥等。其次,在性征提早出现的同时,伴随有骨骼生长加速,故患儿虽暂时较同年龄孩子高,但由于其骨骺提前融合,所以成年后身材往往比正常人矮小。还有,性早熟也会对孩子成年后的健康造成影响。月经初潮年龄过早会增加成年之后罹患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中风、癌症等疾病风险。此外,性早熟也会使孩子早衰。这对女孩子是致命的。

得知性早熟的危害,张女士倒吸了一口凉气,赶忙问医生:“我家孩子严重吗?”医生回复说:“你家孩子还没有那么严重,先进行饮食调控,三个月后再来复查吧!”

张女士终于松了一口气。

发达城市儿童性早熟比例偏高

刘丽君介绍,现在门诊接诊乳房早发育及性早熟的患儿越来越多,年龄也越来越小。张洁表示,1969—1970年国外性早熟发病率为0.6%,上海市1998年显示为1%,目前国内为0.5%—3%。据了解,一些偏远地区发病率较低,但一些发达城市发病率较高。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儿童性早熟约有53万名患儿。儿童内分泌疾病中性早熟位列第二,已仅次于肥胖。

张洁介绍,改革开放前,物质短缺,人们普遍存在营养不足,能吃饱就不错了,很少有早发育情况。如今,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营养状况得到很大改善,人们平均身高也较之前有所增长。但是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也带来一些问题,近年来我国儿童性发育时间提前,从原先的十一二岁开始发育,提前到女孩平均9.2岁、男孩平均10.5岁。中华儿科学会内分泌及遗传代谢病学组曾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女孩青春期发育年龄平均为9.2岁,比30年前的12.5岁提前了3.3岁。

性早熟就诊率仅30%

儿童性早熟的发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须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与重视。对此有关专家呼吁:儿童性早熟问题应该引起家长、学校、社会及政府各界的关注。但事实上,对性早熟的认识并不广泛也不深入。有机构调查发现,虽然性早熟患儿较多,但其就诊率仅有约30%。

对此,记者简单做了一番随机调查。昨日下午,记者在街头采访了16位年轻父母,有8个人对性早熟有简单认识,有5个人居然不知什么是性早熟,只有3个人对性早熟认识比较深。这16人之中居然有14人平时根本没有观察孩子身体变化,仅仅有2人有意识地观察孩子的身体和心理变化。也就是说,即使孩子出现了性早熟,家长也不会及时发现,这是很可怕的。刘丽君表示,很多家长发现孩子一年内几乎身高无增长才来就诊,这个时候检查才发现孩子的骨龄已经闭合。也就是说,因为没有及时治疗性早熟,孩子已经不会再长个子了。悲剧的是,儿童“生命跳级”在上演,我们却没有发现。

从这一点上说,张女士及时发现女儿有性早熟倾向,无疑是幸运的。

这几天她再忙也翻看手机,她想查找到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自己的女儿出现了性早熟。这对于预防和治疗有极大的意义!

多种因素促使早熟

到底是什么促使性早熟出现?对此,专家给出了答案。

这一代儿童由于营养改善、家庭生活条件优越、疾病减少等环境因素的作用,其生长发育的潜力充分地表达出来,出现了生长发育的加速趋势,导致这一代儿童及青少年普遍比上一代长得高、性发育及性成熟提前,这是目前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反映,属于正常现象。不过人的青春发育期存在显著差异,如过于提前则导致性早熟。上一代或上两代人,乳房发育大多在12—13岁开始,月经初潮则大多在15—16岁出现;这一代孩子10岁开始乳房发育,12—13岁出现月经初潮是正常的。但如果在8岁以前开始乳房发育,10岁以前出现月经初潮,则要诊断为性早熟了。在生长发育加速的趋势和背景下,这些过于提前的个体的数量也相应增多,这可能是当前儿童性早熟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因素之一。

此外,近年来,国外有大量文献报告,由洗涤剂、农药及塑料工业向环境排放的物质及其分解产物,可在自然界产生一系列的环境类激素污染物,可作为性早熟的直接病因。

还有,近年来各种“保健品”“滋补品”争相上市,其适用对象应为成年人、尤其是中老年人,但是不少家长错误地将其给年幼的儿童也长期服用。长期大量服用,可引起血液中性激素水平上升,导致性早熟。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各种传播媒体如电视、电影、报刊、杂志等,与性有关的内容比以前显著增多,儿童不自主地耳濡目染受到影响,普遍比上一代人“开化”较早。由于大脑皮层与下丘脑之间存在丰富的神经联系,所以可能会造成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启动相应提前。

焦虑的母亲听话的娃

经过深入查看资料之后,张女士深知,现在育儿实在太焦虑,孩子上不上辅导班焦虑,上什么样的辅导班焦虑,上什么样的幼儿园焦虑,上什么样的小学焦虑……而今,孩子这么容易出现性早熟,让父母的焦虑再次升级,“孩子成长不容易,看护的父母更是不容易!”

昨日傍晚,远在北京的张女士下班之后,马上给女儿打了个电话:“要听妈妈的话,以后不要再吃油炸鸡翅了,看手机不能超过15分钟……”女儿诺诺地应了几声“好”,一滴委屈的泪流过了脸颊……(本报记者 李惺 首席记者 谢鑫名)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