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还在把谷物饮料当早餐?

陈辉 潘英媛

2019年03月20日08:19 来源:羊城晚报

随着广告的普及,以“营养均衡,方便美味”为卖点的谷物饮料逐渐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新宠儿。其“以喝代吃”的食用方法更是贴合了现代人生活节奏快、无暇细嚼慢咽的饮食特点。但谷物饮料真的可代替粗粮吗?究竟哪些人群需慎选谷物饮料?

谷物饮料,是单纯的谷物匀浆吗?不!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赵泳谊介绍,为了增加谷物饮料的口感、提高饮料的风味、延长产品的保存时间,商家通常会给饮料添加增稠剂、甜味剂等大量的食品添加剂。

【增稠剂】以海藻酸钠为例,是谷物饮料中常用的一种增稠剂。它是一类亲水性的高分子化合物,具有稳定、乳化或悬浊状态作用,通过形成凝胶提高食品黏度。但过量食用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而且对儿童的智力发展也有一定阻碍。

【甜味剂】以三氯蔗糖(又称蔗糖素)为例,是谷物饮料中常添加的甜味剂。它在常温下具有甜度高,甜味纯正,安全性高等特点。一旦加热至119℃,三氯蔗糖即会产生分解作用,产生出对人体有害的毒性产物。然而,在谷物饮料生产过程中很难避免。

这些人尽量别喝

【糖尿病患者】谷物饮料含有大量糖分,糖分经人体吸收之后可马上进入血液,使人体的血糖浓度急促上升,这对于糖友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血糖波动还会引起各种血管病变,其中动脉粥样硬化症病情较重、病死率高。因此,心脑血管患者更加需要警惕谷物饮料内含的高糖份。

【体型肥胖人士】肥胖人士对糖分有分解快、吸收快的特点,人们在食用谷物饮料不久后,很快会再次感到饥饿,再次进食,容易形成脂肪堆积。所以,体型肥胖人士不宜饮用。

怎么补充膳食纤维更靠谱?

尽管谷物饮料天然自带“天然、绿色、营养、健康”光环,但市售的瓶装谷物饮料中膳食纤维含量大约只有1~3克,与欧共体食品科学委员会推荐每人每天30克的标准相差甚远。因此,单靠饮用谷物饮料补充膳食纤维的做法并不可取。

想要吃得健康,不妨在家自己制作谷物饮料。自制谷物饮料不但新鲜美味,而且避免了摄入大量食品添加剂。在制作谷物饮料时,需结合自身体质,如胃肠道功能不佳的老年人及胃病患者,可将原料打成粉状。这样不仅不会伤胃,还能更好地吸收五谷杂粮的营养成分;而胃肠道功能良好的青壮年,只要稍微将原料打碎即可。

制作简便的 营养谷物饮料

燕麦奶

材料:燕麦80g,牛奶250mL

做法:1、将燕麦和牛奶一同倒入碗中,搅匀备用。

2、将备好的燕麦牛奶放入蒸锅中蒸10分钟即成。

功效:具有降糖降脂、消食润肠、补虚安神的作用。

芝麻花生糊

材料:黑芝麻100克、黑米50克、糯米50克,熟花生30克,白砂糖少许。

做法:1、将黑芝麻、黑米、糯米研磨成粉,熟花生捣成碎粒。

2、磨好的黑芝麻粉放入锅中加入水慢火煮,要不停搅动。

3、煮到变稠有浓香,加入白砂糖,关火后放入花生碎。

功效:具有益肝、补肾、养血、润燥、乌发、美容的作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