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急救远程指导有潜力可挖

秋实(医生)

2019年03月19日08:25 来源:健康报网

据报道,辽宁省大连市急救中心近日接到一个求助电话:一名孕妇说自己肚子剧痛,好像是快生了。调度员立即派出救护车前往求助者所在地,随后回拨电话,这通回访电话通话时长20分钟44秒,帮助女子顺利生产,母女平安。这不是该中心第一次通过电话指导成功抢救患者,其他地方也有很多类似的案例。

湖北省武汉市急救中心“120”接线员曾对一名心跳骤停患者的家属进行远程指导急救,嘴里还喊着“一二三四”,让患者家属随着节拍实施心脏按压,整个过程仿佛接线员就在现场一样。接线员之所以如此娴熟,是因为该中心早就开展了一个培训项目,把电话指导施救作为重点进行培训。

近年来,很多地方的急救中心都越来越重视提升急救指导能力,但总体而言,急救指导是一个有待开发的领域,在提高指导的时效性、针对性、准确性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供挖掘。当前,“120”急救中心了解患者的病情,主要依靠患者及其周围人员的口述,不仅耗时费力,而且容易因信息不准而导致误判。急救中心应与医院的信息系统联网,使急救中心能够通过信息查询迅速了解患者病史,再根据现场情况作出判断。

此外,近年来在公共场所突发疾病导致死亡的诸多案例当中,部分患者的病情并不复杂,但因周围人对其病情不了解而不敢施救,贻误了最佳抢救时间。远程指导急救若能挖掘出更大潜力,抢救的成功率和急救效率都会得到大幅提升。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