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怕穿靴,女怕戴帽”有点偏激

2019年03月18日14: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民间俗语多是古人通过生活经验总结出来的,很多都被后人广为流传并应用,但由于缺乏科学认知,因此沿袭时应懂得“去伪存真”。

古代民间把下肢水肿叫做“穿靴”,把头面部水肿称为“带帽”。在养生保健领域,一直有“男怕穿靴,女怕戴帽”一说,意思是男性水肿通常在脚上开始出现,女性水肿则表现在头面部,只要出现这种现象,就是不祥之兆,意味着疾病恶化。

从医学角度来说,当人心力衰竭时,静脉压升高,血液循环受阻,过多的液体堵在组织间隙就会发生水肿。在重力作用下,人体下肢的经脉承受的压力大,所以会从脚开始发生水肿。当人的肾脏有问题,肾功能失常,会导致人体蛋白质丢失,因眼、脸等部位肌肉组织较为疏松,所以水肿会从头部的眼、脸开始肿起来。

因此,“男怕穿靴、女怕带帽”指出了水肿的多发部位——下肢和头面部,有一定道理。但其性别之分,显得过于偏激。临床上,无论哪种情况诱发的水肿,都不存在性别差异。这里给大家提个醒,一旦发现下肢或头面部出现水肿,都应及时就医,切不可耽误。▲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