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湖南已全面禁止槟榔广告,你还在吃槟榔吗?

2019年03月18日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不久前,湖南的一则消息传遍网络,“湖南槟榔行业协会”发布通知,要求全面停止槟榔广告。

  据了解,这是因为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进行了强力干预。作为科普作者,我是很开心的。

  那么,为什么要禁止槟榔广告?有必要这么大动干戈吗?

  槟榔属于国际公认的一类致癌物

  在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的致癌物名单中,槟榔属于一类致癌物,即对人类致癌证据明确。槟榔鲜果、槟榔嚼块和带烟叶的槟榔嚼块都是致癌的,主要是导致口腔癌。

  在欧美不少地方,槟榔都是按有害物质处置,比如美国很早就发布法律,禁止槟榔的跨州贸易。在东南亚地区,槟榔导致口腔癌十分常见,也是当地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槟榔致癌主要是两方面的因素,一个是粗纤维长期磨损口腔黏膜,形成溃疡和病变,久而久之会发展成癌症。如果听到一个人说话大舌头,你不妨问他/她是不是吃槟榔,十有八九是。这是口腔黏膜纤维化的征兆,下一阶段就是癌症。

  另一个是槟榔中的槟榔碱,在口腔中可以被细菌分解出一些亚硝胺类物质,具有潜在致癌性。

  东南亚有些国家是把槟榔和烟叶一起嚼,致癌性更强。此外,很多嚼槟榔的人还有吸烟和饮酒等不良嗜好,这也是重要的癌症诱发因素。

  我国湖南省的口腔癌发病率位于前列

  有网友为槟榔鸣不平,说“凭什么禁槟榔广告?香烟都没有禁!”这简直是睁眼说瞎话,广告法里面对香烟广告有明确规定!

  《广告法》第二十二条: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发送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禁止利用其他商品或者服务的广告、公益广告,宣传烟草制品名称、商标、包装、装潢以及类似内容。烟草制品生产者或者销售者发布的迁址、更名、招聘等启事中,不得含有烟草制品名称、商标、包装、装潢以及类似内容。

  当然,中国控烟力度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还有差距。

  内地的香烟还只是在包装上写了“吸烟有害健康”,境外的香烟包装让你看了就没有抽烟的欲望。如果有一天,槟榔的包装上印着口腔癌患者的图片,你还会去嚼槟榔吗?

  有人说:“那谁谁吃一辈子槟榔也没癌症,是为什么呢?”这个问题很可笑,就像有人抽烟一辈子也没有肺癌,有人从不抽烟也肺癌。癌症是一个概率问题,嚼槟榔并不一定得口腔癌,但嚼的人比不嚼的人更容易得癌。

  比较直观的是,口腔癌患者绝大多数是嚼槟榔的,湖南省的口腔癌发病率已经排到所有癌症的第七位,而其他省份没这种情况。

  长期咀嚼槟榔对口腔健康有严重影响

  此外,嚼槟榔的人大多数都有牙龈、牙周方面的问题,这会影响咀嚼功能。由于长期的溃疡,吃东西也有很多忌讳,进而影响营养的摄入。

  国家卫健委近日印发实施《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其中明确指出,在有咀嚼槟榔习惯的地区,以长期咀嚼槟榔对口腔健康的危害为重点,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口腔健康检查。

  国家部委将槟榔写入文件,而且是和烟草并列,说明官方层面对于“槟榔有害健康”已经是共识,这对于湖南禁止槟榔广告也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吧。

  降低口腔癌的发生率,

  禁槟榔广告只是个开始

  禁广告后,口腔癌会变少吗?我觉得不乐观。

  第一,槟榔有成瘾性,已经吃上的人,很可能“不见棺材不落泪”,还是会继续吃,无需广告推广。

  第二,即使没有广告,槟榔业这些年凭借暴利打造的深入农村、街巷的供应体系已经形成,现在只不过重新回到“闷声发大财”的道路上来。

  第三,看起来禁广告只是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的举措,能否管住经销商在外地投放的广告,还得看“疗效”。

  第四,槟榔致癌不是一两天,通常是10年之后才会转变为癌症,因此槟榔的疯狂广告营销的恶果还没有出现,癌症高峰还没有到来。

  总之,目前槟榔行业的行动更像断臂求生,而不是痛定思痛。

  面对致癌槟榔,禁止广告是非常给力的措施,但这只控制住了它野蛮扩张的势头,并不能阻止它继续渗透发展。因此,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打出组合拳。比如大幅提高槟榔产品的税率,像香烟一样征税。同时加强槟榔与口腔癌的相关健康教育,让一部分人迷途知返。此外,帮助海南等地种植槟榔的农户转产高附加值果蔬。希望通过5-10年的努力,彻底清除槟榔业的毒害!(食品安全博士 钟凯)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