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BAT领携,医疗领域 创投活跃

2019年03月17日09:26 来源:健康报网

  在5G技术大热的2019年,资本市场对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的热情高涨。

  继前不久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公司,持有北京康夫子健康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后,腾讯和阿里巴巴近日在该领域也有了新动向。

  近日,腾讯云与东华医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共同打造的医疗健康产业互联网生态新产品——云HIS(医疗卫生信息系统)iMedical Cloud,旨在构建安全、共享、协同的产业互联网生态IT平台,核心功能为业务云协同、数据云协同。云HIS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了一个数字化平台,医疗卫生行业所需的数据收集、存储、传递、处理等需求都能够在这个平台中操作,能够实现区域内医疗卫生信息资源的集中统管、统一调配、按需服务。云HIS还具有可扩展、易共享、区域化、易协同、低成本、易维护、体验好的优势。2018年5月,腾讯以12.66亿元投资东华软件。此前,东华医为与腾讯云已经联手发布了面向医疗大健康领域的“一链三云”战略及六大联合解决方案。

  阿里巴巴则在3月11日联合苏宁易购、云锋基金、博裕资本等对爱康国宾健康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并购融资,金额约为20亿美元。爱康国宾的主营业务是提供体检等服务,是民营体检三巨头之一。此次百亿并购爱康国宾或许是一个新的信号:阿里可能要认真啃下医疗这块难啃的骨头了。

  除了BAT外,市场上其他资本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投也十分活跃。

  3月4日,中国顶尖的微创手术机器人生产商华志微创正式对外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3月6日,专注心脏健康领域的医疗AI公司旭宏医疗,获得元真价值投资领投的Pre-A轮融资,投资额达千万元级。3月13日,云呼科技完成A+轮由幂方资本领投的数千万美元融资。3月14日,卓道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实习生马康鼎整理)

(责编:崔辰光、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