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黄璐琦:走遍千山万水的中药情缘

落楠

2019年03月15日08:24 来源:中国医药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心中牵挂的是中医药产业的传承与发展。他以敏锐的眼光发现行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以深入调研和专业知识提出解决方案,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政协委员的责任与使命,就是积极努力地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献计出力。”黄璐琦颇为感慨地说。

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于2018年6月正式启动,黄璐琦任专家指导组组长。作为行业专家,黄璐琦多年来入深山,攀险峰,31个省(区、市)的500多个县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将多年调研成果与普查工作相结合,推动建立了由1个中心平台、28个省级中心、66个监测站组成的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体系,实现了中药资源的动态监测。

资源普查的目的就是要摸清中药资源家底,找到制约行业发展关键问题的解决办法。黄璐琦在调研中发现,有些贫困地区的自然生态环境十分适宜种植中药材,可以开展中药材产业扶贫。于是,他带领团队到贵州、山西、陕西、安徽等地,了解贫困地区中药材种植现状及农户面临的困境,推进中药材扶贫工作。在贵州毕节,他们为当地农户普及中药材种植知识和技能;在山西五寨县,他们提出中药材产业扶贫示范区建设方案,有中药企业表示愿意投资建设中药产业园区;在陕西宁陕县,为解决当地猪苓的生产和销售问题,他们协调引进猪苓生产企业;在安徽金寨县,成立了中药材产业扶贫技术指导专家组,为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提供技术咨询和支持。

“过去一年,我也十分关注中药质量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我的提案之一就是‘供给侧改革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黄璐琦说,希望能借此推动问题的解决,促进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记者 落楠 通讯员 赵宇平)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