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肠癌筛查应从45岁开始

2019年03月14日08:29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北京和睦家医院举办3月“肠癌预防宣传月”公益讲座。专家建议,结肠癌筛查年龄应从50岁下降到45岁。

来自英国的消化内科专家、北京和睦家医院消化疾病和内窥镜中心主任牛高乐介绍,除了遗传因素以外,“三高一低”的饮食结构以及久坐不动的生活习惯均会增加结肠癌患病风险。“三高一低”即: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低纤维。牛高乐表示,肠癌筛查手段有多种,包括大便潜血、大便DNA、CT肠造影、结肠镜等。其中,结肠镜是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它不仅可以诊断,还可以在检查中及时地切除可疑病变。北京和睦家医院消化内科医生耿伟强调,这个过程需要医生非常仔细地筛查病变,以退镜时间为例,国际指南上各个国家有所不同,一般是6分钟到7分钟。

牛高乐说,国际指南推荐从50岁开始进行结肠癌筛查。鉴于全球肠癌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美国国家癌症协会于去年更新了结直肠癌筛查指南,把开始筛查的年龄从50岁下降到45岁。建议45岁到74岁的人群,积极地进行结肠癌筛查。(记者陈炬)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