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周广军:我产我食,是对食品品质最好的承诺

2019年03月13日15: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袁婷)3月12日,稻香村集团总裁周广军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制造·质造·智造,品质建设赋能产业升级”专场论坛上,周广军表示,对于食品行业来说,企业的员工做到“我产我食”,是对食品品质最好的承诺。老字号食品企业,要保护好传统技艺,也要运用新科技、新经营模式,拥抱创新。

稻香村集团 总裁 周广军

周广军在论坛上说,作为一家老字号的食品企业,他对于“人文情怀”“文化”的感受特别深。他说,稻香村创立至今已有246年,这种持续不断的经营本身就是一笔财富。中式糕点与节令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有密切的关系。“我常常和员工讲一件事,我们生产的不是一般的产品,甚至不是一般的食品,到了节日,顾客买我们的产品,是把这个产品当作礼品去送的。春节送稻香村的糕点给长辈表达孝敬之心,中秋节送月饼表达祝福之意。所以我们生产的不是一般的商品,我们的产品中含有情义。”

因为尊重文化,周广军归纳稻香村的管理法宝时也提到了“德”的作用。周广军在论坛上说,老字号企业过去特别强调“工匠精神”,到今天,在“工匠”精神的基础上,我们将品质管理归纳为“法、德、科学”。

用“法”来管品质,是说国家有法律法规,企业有制度,生产有标准,这些硬规定必须遵守;用“德”来管品质,是说重视人与食品之间的关系,重视企业文化,那就是“厚道做人、地道做事、成人达己、追求卓越”。周广军说,稻香村提出一个口号——“我产我食”,我们产的食品,我们的员工放心吃、喜欢吃,这是对产品品质最好的承诺。

此外,管品质还要用“科学”。老字号食品企业不能满足于仅靠经验,要重视科技提升产品质量和科学管理。现在国家推广可追溯制度体系,稻香村也与国家科研机构和江南大学等研究机构展开合作。对于现在新的销售方式,老字号也要研究和适应。稻香村在信息化管理、互联网销售、大数据赋能方面做了尝试,2018年稻香村的电子商务额占据总销售额25%以上,给出一个拥抱创新的成绩。

周广军还提到,在追求科技化之外,老字号企业还要承担传承传统技艺的责任。稻香村在10个现代化工厂外,还保留了手工制作方式,因苏式月饼技艺被列入江苏省及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稻香村希望通过师徒传承的方式将这种技艺保留下来。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