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质量发展时代 代表委员共话品质赋能产业升级

2019年03月13日1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尹莉娜 袁婷) 3月12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已经连续举办四届。

在“制造·质造·智造,品质建设赋能产业升级”专场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全产业链品控体系建设、智能化应用有机整合等话题建言献策,并提出,从制造到“质造”再到“智造”,是在经济机构升级调整背景下,产业不断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魏际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副主任戴崴,稻香村集团总裁周广军,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朱兆云,周黑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郝立晓,新奥集团新绎控股副总裁、新绎健康总经理张利娜,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斌,出席论坛。

从制造到“质造” 行业聚焦全产业链品控

“高质量发展”是当今时代的关键词。“高质量发展”等与品质相关的词被连续3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相继提出弘扬工匠精神、品质革命、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拓展“智能+”等内容。

加速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于我国提升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在论坛上,魏际刚分析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规模和数量上实现了对发达国家的追赶,也称为“一次追赶”,成为全球产业大国。但随着全球产业环境的不断发展变革,未来要求我们国家要在技术、品质、创新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完成“二次追赶”。

提升产品质量,首先需要理清的是,高质量产品的标准为何?以食品制造业为例,王斌将其定义为安全、稳定和新鲜,即在满足食品安全标准的基础上,做到一次新鲜、次次新鲜,通过的全产业供应链的严格品控为消费者提供长期稳定的优质产品。

对此,孙宝国认为,食品新鲜是消费者的要求,也是企业的责任,但要真正做到经历生产、加工、运输和贮藏等一系列环节后,最终还能保持舌尖上的新鲜,并不那么简单,这需要依赖全产业链的整合,其也是中国传统食品产业走向现代化的新要求。

谈到全产业链的品控问题时,秦玉鸣表示,冷链物流在其中的作用不可忽视,肉制品、水产品、乳制品、速冻米面食品、生鲜水果等都需要冷链物流的全程保护。但就目前来看,我国还存在冷链基础设施薄弱、第三方冷链物流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亟需国家和政府部门的引导、扶持。

从“质造”到“智造” 匠人精神助力品质升级

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让更多民族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是我国许多制造业企业共同的目标。朱兆云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完成从制造到“质造”再到“智造”的转型升级。

在郝立晓看来,一些优秀的民族品牌正在登上国际舞台,他们以数据化、智能化应用的有机整合赋能传统产业,使产品和企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助力形成“中国智造”的良性生态圈。

“近几年来,消费者的认知观念逐渐向品质消费转变。”戴崴表示,一部分消费者实现品质消费,能够带动更多的消费者,从而促进企业生产更优良的产品,有望影响整个产业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他呼吁,企业经营者应以品质消费为指引,倾听消费者的呼声,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满足大众对美好生活的消费诉求。

论坛上,张利娜提到,消费需求升级了,人们越来越关注品质和体验感,企业在产品上要进行创新研发,以高品质的健康产品来满足消费需求的供给。

周广军认为,对于食品行业来说,企业的员工做到“我产我食”,是对食品品质最好的承诺。新时代的品质升级依然离不开传统工匠精神的传承。老字号食品企业,要保护好传统技艺,也要运用新科技、新经营模式,拥抱创新。

提升品质正当时,行业力量正在汇集。洽洽食品为此发起食品行业品质新鲜联盟,倡导产品“质造”的工匠精神和追求品质的社会氛围,呼吁更多企业参与形成合力,共同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的转变升级。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