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保目录调整要激活一池春水

康宇

2019年03月13日08:12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在一场“医药两会沙龙”上表示,医保目录调整将充分考虑医保基金承受能力和患者临床用药需求。此前,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表示要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让更多救命救急好药进入医保目录,2019年调整工作将在9月完成。

基本医保药品目录每次调整都被形容为“利益的博弈”,由此也演化出了目录调整变为“只进不出”的怪现象。一些低效药品,多年“躺”在目录内,浪费了医保基金;另一方面,一些救命救急的好药,因前期研发投入较高,由此形成的高药价成为进入目录的“拦路虎”。

我国基本医保筹资水平仍难以跟发达国家相比,要提高保障水平,只能在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上多想办法。因此,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要避免单纯扩容,做到有进有出,更要激活一池春水,由调整形成竞争机制,由竞争促进新药研发,从而在医保基金安全可控、患者整体保障水平提升、新药研发受到激励三者之间取得平衡,实现更高的健康产出。

如何剔除与增补目录,需要科学的论证、有效的工具以及公平的机制,进出之间稍有不慎,有可能引发对改革的质疑,形成改革的阻力。对此,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的制度设计要经得起检验,实现科学性、阳光化及常态化,让一个优化的医保药品目录离老百姓越来越近。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