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这次医保目录调整叫好

秋实

2019年08月22日13:21 来源:健康报网

8月20日,国家医保局、人社部印发通知,公布了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新版目录中,150种药品因滥用明显等原因被调出。此外,目前已确定了128个拟谈判药品,治疗领域主要涉及癌症等重大疾病,与企业谈判成功的药品将被纳入目录中。本次药品目录调整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首次全面调整,也是自2000年第一版药品目录以来对原有目录品种的一次全面梳理。

尽管社会公众对这次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期待已久,且有很高的预期,但目录公布之后,调整幅度之大,仍然超出很多人的想象。以前调出呼声较高、但一直没有调出的部分药品,这次被果断调出。不少临床必需、效果很好,却因价格较高、担心调入会增加基金负担的药品,这次被果断调入。这将大幅增加药品治疗的精确性、有效性,也让医保基金和个人的钱都用在刀刃上。

但这次调整的更大特点,是赋予了调整以动态性和及时性。此次不仅将前期价格谈判大幅降价的药品纳入其中,兑现了对药企的承诺,而且下一步的价格谈判已列入规划。也就是说,将来只要价格谈判进展顺利,医保药品目录仍会及时调整。“纳入医保”这个谈判筹码将会持续存在,并发挥大幅降低药价的功效。

保持医保药品目录的动态性,也让纳入医保的条件与步骤更加清晰,将会对药品生产供应等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个别企业通过公关让药品进入医保目录,且通过促销让不太急需的药品销量大增的做法,将成为历史。从这次调整可以看出,药品若想进入医保目录,就得确保药品的高性价比。此外,前期被纳入重点监控名单的药品,这次全都被调出了医保目录。如此一来,“纳入重点监控名单”将会受到药企的高度重视,药品监控的威慑力势必大增。

医保药品目录让患者得实惠,这是现实好处。目录调整对药品生产供应产生积极影响,让药企进一步看清了努力方向,则是未来可持续的好处。一次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或许只能产生短期效果,但调整目录的方式与步骤,将会起到强有力的引导和促进作用,让药企争相降价提质,逐步形成质量持续向上、价格持续向下的市场趋势。(作者秋实)

(责编:赵丰(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