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徐友心:美容化妆品行业需要加强监管和规范

2019年03月12日14: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徐友心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慈善医养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数字健康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
徐友心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慈善医养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数字健康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许晓华) 3月12日下午,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传递美好生活理念?倡导健康美丽生活”主题论坛上,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慈善医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数字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徐友心提出了“七个建议”来净化美容化妆市场,让消费者买到放心可靠的化妆品。

“爱美之心人人有之,如何从外在美达到内在美?拥有一颗善心、一颗爱心,完美结合,人们就会从内而外散发出美丽。同时,在注重一下外在的美丽,也会为健康生活锦上添花。”徐友心说。

随着我国物质生活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在精神和时尚方面追求越来越高。徐友心认为,美丽健康中国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儿,让美容美妆市场也越来越繁忙,但由于这个行业缺乏有序的行业管理和标准及相匹配的法律法规,加之政府的监管机制不够深入,致使一些急功近利的非法人士有了可乘之机。为了让我们市场更加干净,让消费者买到放心可靠的化妆品,徐友心有以下七个建议:

第一,要尽快建立健全美容行业的法律法规,必须依法办事。

第二,国家应该对化妆品行业及产品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测、追溯。

第三,消费者自身应有法律概念,在没有国家认证、检疫、检测和产品追溯的体系,千万不能看宣传。同时也应对宣传媒体单位严格审查美妆产品的具体细则,民众主要看依据、看资质和使用效果。

第四,对非法美妆机构和产品要出重拳,严惩不贷,让这些机构和产品失去市场。

第五,增强消费者的自身素质,国家、社会、资深专家及主流媒体要多引导,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美的观念,有内而外的健康之美才是真正的美。

第六,媒体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传播正能量和真善美,对虚假产品和机构进行及时的曝光,配合政府、行业协会、专家及社会的力量,将美妆市场引导到安全、有序、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

第七,生产企业要狠抓质量关,包括进口的原材料质量,要从国内国外这方面两手抓。

最后,徐友心提醒,消费者要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小分子、纳米级、肌因修复”等这些新理念是什么概念;一定要用有追溯系统的产品;一定要有公信力的权威机构的使用证明。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