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肖伟建议:科学界定中药辅助用药

2019年03月12日10:37 来源:中国医药报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建议,客观认识中药临床价值,科学界定中药辅助用药。

肖伟代表表示,在此次辅助用药遴选过程中,部分医疗机构、地方卫生主管部门对中成药的疗效及临床价值缺乏客观评价,误将确有疗效、安全可靠、临床需要的治疗性中成药认定为辅助用药。有些地方简单地将治疗性中药注射剂、销售价格高的中成药认定为辅助用药,背离了制订辅助用药目录的初衷,人为限制了中医药在临床疾病治疗中的应用。

肖伟代表建议,国家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应会同药品监管、医保等部门,牵头组织中西医临床、药学药理和药物经济学评价等领域专家,建立基于中成药特点的临床价值评估体系;综合考虑中成药临床定位、安全性、有效性和医疗费用等,针对相关疾病缺乏有效化学治疗药物和多病因复杂疾病的治疗药物等特殊情况,尽快发布统一、明确的中成药治疗用药和辅助用药定义、范畴和遴选标准。在辅助用药遴选过程中,应要求企业提交相关品种的临床有效性、安全性证据,对于通过RCT、真实世界研究、安全性集中监测等研究,证实确有疗效、安全可靠的中成药品种,不应归于辅助用药;未能提供有效证据的,并在临床使用中确有辅助用药概念的,应进行重点评审,划归辅助用药目录范畴。辅助用药遴选还应综合考核临床证据和药物经济学评估证据,如果治疗性中成药既能满足治疗需求,又能降低医疗费用,就不应界定为辅助用药。强化临床路径管理,在明确药物所对应疾病的前提下,进行治疗或辅助用药的科学界定,引导社会和医疗机构理性对待、合理使用。(记者 郭婷)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