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谢朝斌:中国原创新药春天已来临 产生实效还需各方支持

2019年03月11日20: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谢朝斌  北京杰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谢朝斌  北京杰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董童)3月11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北京杰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谢朝斌在“推动医药创新 服务人民健康”主题论坛上表示,中国原创新药的春天已经来临,但是原创新药要产生预期的良好实际效果,还需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和支持。

谢朝斌指出,新药创制是一个周期慢长、投入巨大,风险集中的艰难探索过程。而且,成功概率较低。这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也是一个世界性的规律。随着社会对原创新药的期望值不断升高,无论产业界、医疗服务机构、患者和政府都在集中各方面智慧和资源,推进医药创新结出理想果实。最近几年国家在加快新药行政审批改革和创新成果转化方面,都在向原创新药方面大力倾斜。

谢朝斌表示,杰华生物就是第一个改革成果体验者,也是一个直接受益者。公司经过长达18年的原创研发和成果商业化、产业化过程,全新第3种类的慢性乙肝治疗药物——中国研发、全球首创生物新药重组细胞因子基因衍生蛋白注射液,于去年4月获得国家食药监局的1类生物新药证书并正式上市。从实际情况看,效果非常好。

谢朝斌提出,目前,创新成果进入市场并非易事。药企要将创新成果尽快为患者造福从而产生良好实际效果,还需社会各方支持。

“一款新药在拿到证书并生产出来后,要让患者真正实际使用,还有漫长的路需要走。原创新药在正式进入医院药审委员会之前,还有一个地方政府部门的挂网机制。各地复杂漫长的挂网手续并不是随到随办的,一般一年一次,如果今年没赶上,再好的原创新药、患者再急用,也得再等一年。此外,虽说举国上下对原创新药给与很高评价和期待,但在进入医保目录等门槛方面仍困难重重。”对此,谢朝斌建议,根据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我们有必要在已颁证原创新药市场准入方面给与绿色通道机制,让广大患者尽快用到原创新药、好药。新药既然获批,特别是原创新药与市场原有药物相较具有明显优势,理应尽快进入市场形成良好的预期效果,这需要我们的管理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改革完善。

谢朝斌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了癌症的早防早治问题。他认为,还需要补充的一点是,应当将临床效果好的原创新药尽快纳入到重大疾病的防治过程中。以乙肝为例,我国是乙肝大国,有将近9000万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有约2800万的乙肝病人,并且每年新增乙肝报告病例100万左右。我国肝癌?数全球第?,?肝是肝癌产?的第??原因。每年新增肝癌病例约40万例,占全球肝癌新增病例50%。我国80%以上肝癌由慢性?肝转化?来。肝癌的治疗费?少则??万元,多则??万元。如果原创新药尽快介入到乙肝病早期治疗过程,就可以阻断或者缓解一部分病人向肝硬化和肝癌发展,无论从个人和家庭负担角度,还是从整个社会医疗资源使用角度来看,都会起到非常好的减压和节约效果。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